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今(6)日上午於福華文教會館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對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他批評,賴根本就是靠一個在電台賣藥的名主持人一路吹捧,從國代、立法、市長到副總統,如今要選總統。這個名主持人將成本祇有新台幣幾十元的食品誇大療效冒充藥品,一罐賣到幾千元的藥商;如果台灣未來總統是一位長期坦護賣假藥的人,這樣的政府不會淪為欺騙、貪腐的政府嗎?

蘇煥智首先表示,台灣與世界正走在歷史的十字路口,許多大家認為不會發生的事情包括香港民主的被沒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都發生了,台灣人真的認為不會發生戰爭嗎?台灣的政府真的有準備好面對危機嗎?蘇煥智更批評,當今的統治者從新冠肺炎以來,都展現不願意傾聽、不願意對話的獨斷態度,要怎麼團結全民、凝聚共識以面對危機?

蘇煥智強調,在這個關鍵時刻,除了國民黨與民進黨之外,台灣還有第三條路,就是推動改造的第三條路。對於所謂的第三條路,蘇煥智首先指出,所謂的台灣問題不祇是兩岸問題,更是國際問題。中共武統台灣的戰爭,基於台灣海峽國際通行權,美國必然介入,所以必然會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所以台灣問題與世界息息相關。

蘇煥智接著強調,中共武統台灣的戰爭,在中共沒有真正民主化前,台灣面臨的戰爭威脅將是長期的。而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風險也將是長期的。台灣應該學習以色列、烏克蘭的精神外,積極備戰,以避免中共誤判發動冒險戰爭。也要避免國際產生錯誤的認知。

蘇煥智說,台灣及國際社會除了積極備戰外,也需要將如何催化中國民主化,列為長期的政略及戰略。而台灣基於相同中華文化背景的民主自由體制,正是對中國大陸人民最好民主燈塔效應,正是全世界最能催生中國大陸民主化的國家。

蘇煥智表示,所以台灣應該維新,推動二次民主運動,並以瑞士為藍圖,建立東方瑞士福利國家,以吸引中國大陸人民的嚮往。這就是所謂的第三條路線,以及維新台灣的「第二次民主運動」。

對於東方瑞士國的構想,蘇煥智表示,瑞士跟台灣都是小國寡民,瑞士的經驗值得台灣學習,而台灣目前嚴重的貧富懸殊,已有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機。所以瑞士的聯邦政治體制對經濟發展應該有一定的幫助。

蘇煥智表示應該學習瑞士的聯邦制,直接將22個都縣市,直接改為地位平等的22個州,讓州有完整獨立自治權限,並有充足財源。改革目前「中央政府頭重腳輕心臟肥大的病症」,中央權力應該大量下放,使中央政府可以專注處理國防、外交及跨州的國家重大事務。

在社會事務上,蘇煥智更強調為團結人民台灣,應該學習瑞士及歐盟先進國家,建立完善的社會福利國家。從生育、育兒、教育、健康醫療保險制度、身心障礙者照顧及老人長照、失業者生活保障及就業輔導,退休養老給付保障,應全面檢討改革台灣目前不完備的社會福利安全制度。並應落實居住人權,保障租屋者權益。都會區應實施空屋稅,釋出空屋減輕租屋負擔。實施資產累進稅。讓台灣成為一個「福利均富的東方瑞士」。

針對其他問題,蘇煥智也提出以下政策:

(1)明定國會調查聽証彈劾權:監察院、考試院、司法院三院是世界各國都沒有的制度,而其職能均可整併在國會及行政院部門。至於司法院更應該廢除,司法院是妨礙司法獨立,控制法官升遷的元兇。司法院許多業務,本來就應該由法務部來負責。

(2)預算不增國會人數倍增:比較歐洲國會議員平均約每十萬人有一席代表,依台灣人口數,台灣合理國會議員人數應可以到230席。所以國會議員增加到200-230席其實才符合國際標準。如果擔心造成國家財政負擔,可以限制在現有預算額度內,國會議員人數倍增。

(3)選制改為德國式聯立制:為了保護多元不同聲音,強化小黨監督功能,應該學習德國式的聯立制,以政黨比例決定各政黨總席次分配;扣除區域選出名額,即為各政黨的不分區分配名額。

(4)改革貪腐,恢復特偵組:

(5)推動總統及國會均有推選權限,保障多元制衡維持獨立性。應比照歐美先進各國法官任命的制度,建立維持法官人事任命獨立的制度。應該修憲將法官終身制取消,改為任期制,任期屆滿如要續任需經公民審查同意。如此必能大幅改善讓司法貼近民意。

(6)推動陪審團制度:陪審團制度對於杜絕司法黃牛,杜絕政治控制司法有很大的作用。

(7)落實鄉鎮市區地方自治、振興在地經濟文化:六都的鄉鎮市區應恢復地方自治。營業稅所得稅鄉鎮市區均有分享權利。鼓勵鄉鎮市區有更大的經濟發展權、財稅分享、教育權、環境稽查權、社會福利權如托幼、幼兒園、托老、長照機構權。鄉鎮市區議員選舉制度,應採取全政黨比例代表制以杜絕買票。

蘇煥智表示,參選總統是一個艱難的抉擇,尤其離開公職已經十三年了兩袖清風沒有財力支撐。而且連署門檻高達約二十九萬人,難度很高。不過看著台灣民主人權倒退及墮落、貪腐;以及不懂又不研究卻傲慢霸道的人可能要來領導國家,看來未來台灣人民真的會更苦。

蘇煥智批評,賴清德根本就是靠一個在電台賣藥的名主持人一路吹捧,從國代、立法、市長到副總統,如今要選總統。這個名主持人將成本祇有新台幣幾十元的食品誇大療效冒充藥品,一罐賣到幾千元的藥商;可以說是一位長期違反藥事法詐騙基層老人、農民、婦女、工人辛苦賺的血汗錢;然後再把賺來的錢買更多的電台串成連播網,來替賴清德的總統路鋪陳。

蘇煥智更批評,如果台灣未來總統是一位長期坦護賣假藥的人,這樣的政府不會淪為欺騙、貪腐的政府嗎?所以為了台灣的未來、和平及人民的幸福,我再一次勇敢跳下來,推動台灣的二次民主運動。蘇煥智呼籲,連署支持蘇煥智參選總統,就是支持「下架貪腐、維新台灣、邁向和平!」

現場出席者包括前立法委員鄭寶清、台灣維新最高顧問祁家威、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曾建元教授、台灣維新執行委員張幸松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