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俄軍攻勢停滯不前,不但前線戰況告急,俄羅斯本土也多次遭到攻擊,就連遠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宮都遭到無人機襲擊。就在俄羅斯指控美國是無人機攻擊克里姆林宮事件的幕後黑手後,俄羅斯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4日加碼好戰言論警告,美俄關係已經處於「公開武裝衝突」的邊緣。

雷雅布可夫4日接受俄羅斯媒體《第一頻道(Channel One)》訪問時表示「我們正努力防止與美國的關係,墜入一場公開武裝衝突的深淵。我們已經處於邊緣,在這個懸崖的邊緣。」在他發表這段談話前不久,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4日指控無人機攻擊克里姆林宮「是在華府做的決定」,基輔「只是執行這些決定」,美國「無疑地」是這起攻擊的幕後黑手。

雷雅布可夫4日談到這起事件時指稱,美國官員在設法「宣傳華府沒有涉入(無人機攻擊克宮)的概念」,但華府長期以來「一直是這場烏克蘭衝突的直接當事方,目的是要摧毀主權獨立的俄羅斯」,美國正利用基輔的「傀儡」,進行更多大膽的、危險的挑釁行動。

俄羅斯的指控隨後遭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駁斥「荒謬」,柯比說,莫斯科在撒謊,美國甚至都還不知道,到底真實的情況如何,但是「美國和此事沒有關係」。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5日宣稱,這起無人機攻擊克宮事件,是「敵意行為」,俄羅斯政府會以「具體行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