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宣稱「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進犯台灣,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失利衝擊習近平攻台野心。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之前,習近平有可能在2至3年內對台灣採取行動,但這個時程表被延後了。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和妻子希拉蕊4日在紐約分享他們的看法,他們是接受凱雷投資集團(Carlyle Group)共同創辦人魯班斯坦(David Rubenstein)訪問。柯林頓夫婦敦促西方國家加強支援烏克蘭,還說如果提供足夠的武器和彈藥,基輔可以取得勝利。

柯林頓夫婦警告,如果不支持烏克蘭,不僅會壯大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甚至是習近平的野心。希拉蕊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失敗以及西方國家對俄國侵略的堅決回應,嚇阻了習近平奪取台灣的行動。她強調:「習近平看到這一點了。我認為在俄羅斯入侵之前,他很有可能在2到3年內對台灣採取行動。我認為這個時程表被延後了。」

希拉蕊也呼應柯林頓對普丁的不信任態度,她把自己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意外敗給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歸咎於普丁的惡意干預。她提到:「普丁正在進行他認為是正義的鬥爭,破壞西方民主且盡他所能重建俄羅斯帝國。所以他不會停下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