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越南牡蠣佔台灣進口9成但驗出超標5倍,強調政府需加強把關。食藥署稍早發出聲明表示, 112年1月1日至112年4月30日止,自越南輸入牡蠣共計624批,檢驗不符合計2批;而查驗不符合產品以依規定退運或銷毀,針對不合格之個別業者輸入越南牡蠣產品也將提高抽驗機率。

林俊憲指出,台灣牡蠣產量近年大幅減少,越南牡蠣搶佔台灣市場約9成,但進口牡蠣的查驗和溯源不夠嚴謹,可能與養殖環境不佳有關。他要求政府從源頭把關進口牡蠣,確保品質和安全,並加速落實產地標示,讓消費者知道產品來源。

食藥署則回應,進口牡蠣未到台灣前有進行「邊境前管制」,並要求附上產地證明及當地機關衛生證明。稍早食藥署則再發聲明表示,自112年1月1日至112年4月30日止,越南輸入貨品分類號列「0307.11.90.90-9 其他活、生鮮或冷藏牡蠣(蠔、蚵)」計624批,檢驗不符合計2批。

而在食藥署邊境檢查不合格名單的網頁中,有發現到自越南進口的這2批不合格牡蠣,於今年3月21日時被檢出無機砷含量超標。食藥署說明,前述查驗不符合產品,除依規定命業者將產品辦理退運或銷毀外,並已依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相關規定,針對不合格之個別業者輸入越南牡蠣產品提高抽驗機率。

在食藥署邊境檢查不合格名單的網頁中,有發現到自越南進口的這2批不合格牡蠣,於今年3月21日時被檢出無機砷含量超標。   圖:翻攝自食藥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