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加強對台軍事威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宣稱「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進犯台灣,又和侵犯烏克蘭的俄羅斯不斷深化戰略夥伴關係,近日更展開環台軍演,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白宮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警告,中國很可能1到2年內就會以武力犯台,他力促美國和日本應堅決回應,協助台灣防衛及給予台灣外交力量支持以嚇阻中國行動。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4日報導,歐布萊恩表示:「我相信時間已經縮短,我認為現在剩下1年或2年」,他並強調,如果日本、美國和其盟邦未提供台灣防衛本身所需的武器、未給予台灣所需的外交力量,以阻止中國相信他們可入侵台灣而不會造成嚴重後果,台灣就可能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

報導提到,歐布萊恩預計5月16日訪問日本,將在讀賣國際經濟論壇(Yomiuri International Economic Society)發表演說,並出席在東京舉行的國際會議。歐布萊恩3月以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美台關係工作小組」主席身分,甫率領美國智庫學者團來台訪問,並接受蔡英文總統頒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2021年時任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提到,擔憂中國解放軍攻台威脅可能在未來6年內或2027年前發生。歐布萊恩當時指出,美國不樂見台灣受威權政體侵略,也相信美國會與台灣團結站在一起,美國沒有任何意圖改變台灣現狀,不論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或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都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