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傳出遭烏克蘭無人機襲擊,烏克蘭南方作戰司令部今天(4日)發布照片,指俄軍從3日夜間至4日凌晨,以多波次無人機襲擊敖德薩(Odessa),其中有被擊落的無人機尾翼上寫著「為了克宮」、「為了莫斯科」字樣。報復意味濃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軍統計俄羅斯一夜動用15架無人機襲擊敖德薩,其中12架被烏軍防空部隊和機動火力群摧毀,另外3架擊中當地一所教育機構的宿舍。烏軍指稱,被擊落無人機殘骸上的字樣顯示明顯的「襲擊原因」,即針對的是此前無人機襲擊克宮、企圖暗殺普丁(Vladimir Putin)一事。

根據俄羅斯官方發布消息,烏克蘭3日凌晨企圖使用無人機對俄羅斯總統官邸克里姆林宮發動襲擊,但被成功攔截。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襲擊發生時,普丁不在克里姆林宮;事發後,普京在莫斯科郊外的新奧加廖沃官邸照常工作。按照佩斯科夫的說法,「衛國戰爭勝利日」紅場閱兵式將按計劃舉行。

對於俄方的襲擊說法,烏克蘭方面否認。正在芬蘭訪問的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我們不攻擊普丁或莫斯科,我們只在自己的領土上戰鬥」。西方另有質疑是俄國自導自演的「假旗」(false flag)行動,企圖嫁禍烏克蘭,激化仇恨情緒。另外也有人認為烏克蘭明知襲擊行動不會成功,但藉由無人機遭攔截爆炸的訊息,傳達「俄軍防禦薄弱」、「莫斯科陷入戰火」印象,打擊俄國民心士氣。

烏克蘭南方司令部公布3日夜間至4日凌晨被擊落俄羅斯無人機殘骸照片,無人機尾翼上寫著「為了克宮」、「為了莫斯科」字樣。   圖:翻攝Operational Command S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