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4日)接見日本參議院前議長山東昭子、參議員舟山康江等人時表示,台灣將繼續爭取參與國際組織、盡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盼日本持續支援協助;山東昭子則說,希望未來台日女性議員有更多交流,為更多議題發聲。

游錫堃今在立委邱議瑩、蘇巧慧、謝衣鳯、賴香伶、陳椒華、秘書長林志嘉等人陪同下,接見山東昭子、議員舟山康江、島尻安伊子、今井絵理子及日本在台交流協會主任柿澤未知、滝川裕史。

游錫堃表示,對於山東昭子於議長任內,2021年6月11日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O相關決議文,並要求日本政府及各國確保台灣參與WHA機會一事,表達崇高敬意。

游錫堃提到,據各國議會聯盟的數據,截至2022年3月,全球女性議員比例達26.1%的新高紀錄,今年4月9日日本地方選舉總計2260個席次,女性當選者取得316席,是史上新高,顯現女性參政人數日增,女性參政環境日益改進,而台灣女性立委比例達42.47%為亞洲之首。他期盼,日後兩國女性議員多加交流,深化台日邦誼。

游錫堃就日本參議院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O相關決議文表示感激,並強調台灣將繼續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等國際組織,盡早加入CPTPP等區域經貿合作機制,盼日本持續支援協助。

山東昭子說,日本女性過去較關心社會福利及育兒等議題,對國防等議題較少關注,但因最近世界局勢發生很大的轉變,包括烏俄戰爭及北韓飛彈試射,所以日本女性議員對台海等安全議題的關注日增,不過正因局勢轉變,女性議員更有其存在的必要性,透過女性議員的交流與對話,能夠對世界和區域和平有所貢獻。

山東昭子強調,台灣與日本有久遠的歷史羈絆,兩國長期都是相互扶持一路走過來,日本希望未來做為台灣友人,能和台灣一起對世界和平貢獻一份心力。

她接著表示,她於49年前首度當選國會議員,當時全國只有17名女性議員,現在日本女性國會議員人數則大幅上升,465名眾議員中,有48位女性,約佔10%;248位參議員中有66位女性,約佔26%,不過相較他國,日本女性國會議員還是偏少。

山東昭子認為,為促進女性從政,男性也該一起努力,包括在育兒方面給予更多協助,讓女性能安心從政,或提升女性經濟條件以促進女性參政,所以在女性從政這領域還有許多空間可以改進,未來她希望善用女性纖細的一面,持續和大家一起朝這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