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 5 月 1 日訪問美國,並成為美國的抗中盟友。 隨著美中關係越加緊繃,菲律賓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更多軍事存在鋪平道路。加上最近才訪問美國的韓國總統尹錫悅與一向親美的日本與台灣,美國圍堵中國向外擴張的第一島鏈又重振形勢。

菲律賓在不久前,開放 4 個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包括巴士海峽的一些島嶼。美菲最近剛結束 2023「肩併肩」事演,這是史上最大規模的美菲聯合軍演,且軍演位置臨近台灣,對此《華爾街日報》認為,這演習首次將重點放在菲律賓北部的防禦,以及為中國企圖以武力侵犯台灣做準備。

《大紀元時報》分析,如果美軍能夠擴大菲律賓的軍事存在,從韓國、日本到台灣、菲律賓將形成新月型包圍圈,成為圍堵中國的重要防線。

《大紀元時報》表示,菲律賓位於第一島鏈南端,處於對抗中國台海、南海武力威脅的最前沿,巴士海峽是美國軍隊從關島的空軍和海軍基地,派往台灣海峽最直接的通道,也是中國海軍進入台灣東海岸和太平洋的通道。

對美國而言,菲律賓是不可或缺的盟友,因為它戰略位置極為重要。美軍能否進入菲律賓的軍事設施,可能成為西太平洋軍事突發事件的關鍵變量。

此外,美軍也對與台灣隔海相對的呂宋島非常感興趣,該島可以作為火箭、導彈和火炮系統的潛在地點,用來應對台海危機。

隨著美中關係越加緊繃,菲律賓為美國在亞太地區更多軍事存在鋪平道路。 圖為位在菲律賓蘇比克灣的美軍基地。   圖 : 翻攝自立馬看世界

美國陸軍在與菲律賓進行「肩並肩」聯合軍演時,發射復仇者防空系統一枚刺針導彈。   圖:翻攝自Exercise Balikatan臉書

美國防堵中共軍力擴散的三道島鏈。   圖 : 翻攝自央視/今日亞洲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在 5 月 1 日訪問美國,並成為美國的抗中盟友。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