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4)日表示,認為,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民眾平均歲數為80歲,但不健康年數約8.4年,也就是說國人約有10%的壽命是不健康的,可能臥病在床或生活上需要照料。除了引入長照2.0及輔具給予幫助外,也需要醫療、健康等產業共同合作,台灣健康產業有潛力成為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賴清德今日上午出席「ATLife台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開幕典禮」時表示,輔具暨長照產業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台灣人口老化的問題,如果現在的人口變動趨勢不變,2025年台灣將會進入超高齡社會。

賴清德說,面對超高齡社會的狀況,政府要做的面向很多。第一,要讓長者能夠健康、積極的參與社會,讓他們能持續為國家社會貢獻心力;第二,蔡總統上任後提出「長照2.0」,在衛福部努力之下,長照系統建置也很順利,長照服務據點從2016年全國約700多處,現在已經增加到1萬2000多處,讓國人可以看得到、找得到、也用得到。

賴清德指出,「長照2.0」第二階段的目標「一學區一個日照中心」,已從205家增加至887家,布建率將近84%。長照服務人力也從2萬多人增加到9萬多人,並且提升長照服務員的薪水,希望建立一個好的制度,讓長照服務人才能夠進入這個體系照顧需要的長者。

賴清德指出,本次大展邀請到「日本公益財團法人輔具技術協會」(The Association for Technical Aids,ATA)五島清國部長來台與大家分享日本的經驗;「台灣智慧樂齡照護創新科技產業大聯盟」也將在大展中呈現這幾年的成果。他認為,長照與人力制度的引入,及輔具的善用,對於65歲以上國人的照顧是非常有必要。

賴清德認為,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我國民眾平均歲數為80歲,但不健康年數約8.4年,也就是說國人約有10%的壽命是不健康的,可能臥病在床或生活上需要照料。除了引入長照2.0及輔具給予幫助外,也需要醫療、健康等產業共同合作,打造健康台灣,讓國人更健康、也讓國家更強,讓世界擁抱台灣。台灣健康產業有潛力成為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期盼大家共同來努力。

隨後,賴清德頒發台灣輔具精品獎予獲獎廠商,並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開幕剪綵儀式。包括衛福部次長王必勝、陽明交通大學副校長蔚順華、ICF暨輔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李淑貞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