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繼提及可在高雄半屏山設置核電廠後,又「加碼」提出台灣未來應該發展一縣市一「核融合」小型核電廠,引發熱議,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質疑,到底是要蓋核融合電廠,還是 SMR 小型核電廠?一席言論興起熱烈討論。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在臉書上針對郭台銘近日發言分析發現,「搞了半天,原來是郭董根本分不清楚核融合、 SMR 是什麼」。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進一步指出,現在一般在談的「小型核電機組」就是指 SMR ,也就是「還在研發中的小型化、模組化的核電機組」。先不論 SMR 已經是多國投入研發十數年都未能商轉的天價錢坑投資, SMR 跟傳統核電廠都是用「核分裂」發電,不僅一樣會製造核廢料,產生的核廢料更會是現在傳統核電廠的 2 到 30 倍。

而「核融合」則是另一種仍在研發的技術,雖然號稱不會產生核廢料也更安全。但多年來僅停留在研究階段,目前聲稱最先進的技術突破也只有到「輸入能量大於輸出能量」的程度,無法做有效應用,也完全沒有可行的時間表。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認為,核融合跟使用核分裂的 SMR 核電廠,目前 10~20 年間都沒有商轉的可行性,對環境的影響與經濟效益都仍在評估中,要拿來做總統大選能源政策的提案,不是只有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的「太前衛」而已,而是完全不負責任的瞎說。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樂見任何候選人提出對能源政策的討論。但這些討論應該立基於事實之上,且更應該負起責任對社會說明政策的可行性,而不是只用一些名詞包裝混淆視聽、誤導社會。沒有核安、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料就沒有核電,是對台灣人民負責的基本要求。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認為,郭台銘道歉稱沒有要重啟核四,而是投入新的核電技術開發,卻連核融合、 SMR 都分不清楚。反反覆覆、顛三倒四的說法,因此質疑,郭董能源政策的方向到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