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反間諜法》修訂,使台灣人赴中被抓風險增加。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3日)表示,修法後包含台商、外商、記者、維權人士等,應注意前往中國可能產生的風險;此外,民眾到對岸交流時,也要特別注意手機內容可能在進出海關時被檢查。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反間諜法》,將間諜行為的定義擴大為「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針對國家機關、涉密單位或者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網絡攻擊等行為」,新制將在7月1日起施行。

林靜儀質詢時表示,中國《反間諜法》讓外商人人自危,除了我國退役軍人到中國可能被羅織入罪,一般民眾是否也會被影響?

蔡明彥坦言,必須特別注意,中國針對間諜行為新規範,包括投靠到特定組織、網路相關的間諜活動、涉及相關經濟利益行為,都可能被納入該法相關規範。

蔡明彥指出,為此要注意是否影響到台商在內的外商、記者、維權人士,到中國可能產生的風險,是否對兩岸交流產生負面影響,必須持續注意。

林靜儀詢問,根據香港國安法與反間諜法規定,曾任軍職、公職或者參加社團活動的台灣民眾,手機內照片或言論是否都可能被入罪。蔡明彥提醒,請民眾到對岸進行交流時,要特別注意手機內容可能在進出海關時就被檢查。

林靜儀說,中國是否用兩面手法,一方面讓前總統馬英九去中國備受尊崇,一方面又限縮台灣人、外國人的言論自由?蔡明彥提及,中共一方面提出各種交流計畫,希望推動兩岸促統促融,另一方面又加強中國對內控制,擔心外國交流活動,動搖中共統治基礎,這部分也是推動兩岸交流過程要特別注意的。

國安局長蔡明彥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咬耳朵。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