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說:讓國際正視中華民國存在;郭台銘拜中華民國為神;國民黨說中華民國,民進黨也說中華民國 ,民眾黨、親民黨、新黨….都說是中華民國,到底中華民國是什麼形狀?

沒有人敢大聲說出我們的名字叫「台灣」!!叫台灣真的有這麽困難嗎?

ㄧ位外國友人問我,你們的護照都註明是China , 無論是Republic of China 或是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中華人民共和國),你以為外國人搞得懂哪裡不一樣嗎? 都ㄧ樣有China 呀。

說的也是,都自己稱作China了,別再為難老外要搞得清楚!

另一位友人老愛去巴里島,她說巴里島入境落地簽證找不到台灣選項,必需登入中國的欄位才能通關入境。也別為難印尼海關了,我們的護照明明就是寫了China,怎能怪人家不給台灣的選項?

自己一直自稱是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跳進China的框架中,只有等外國人缺晶片時才會想起台灣,喔,原來台灣只是個地名 ,專門賣晶片的。

這麽愛自稱China,怎能怪別人叫我們China?

最近台灣政壇拼命吹起一陣中華民國風,後面連帶「和平、奮鬥、救中國」傳說中的孫文遺囑,各政黨紛紛爭取當中華民國的代言人。人類生性愛和平,沒有人愛挑釁興戰,你去問問烏克蘭人,這場俄烏戰爭是他們挑起的嗎?他們樂在其中嗎?當然不!

想當然爾2024年因有總統大選,大家競相爭取認證中華民國,連執政黨也搶著當中華民國派。就像我上面說的,中華民國放在國際上,英文原文跟中華人民共和國長得這麽像,要叫外國人如何分辨?我遇過太多老外朋友,每次問我相同問題,問我們的國名跟中國的國名這麽相像,確定不是同一個國家嗎?不是同一個國家,幹嘛要取相同的國名?

最近台灣政壇瀰漫和平風氣,無論哪個政黨統統強調避戰,想必這也是今年大選的主軸。關於台灣的主權問題沒有人有興趣談起,好像明天就會惹中國政府不開心,明天戰爭就會開始發動一樣。

到底中國政府的手有沒有伸進台灣大選?不用啊,台灣政治人物統統向中國靠行了,看中國臉色,小心翼翼伺候,就怕中國政府一個不開心,吼二聲,小李子們個個嚇得魂飛魄散,退避三舍,中國的手不用伸進來,是大家引領企盼,迎駕中國共主來指導這場選舉。

這是我看到的台灣政治氛圍,非常令人憂心的走向。從政治人物不敢大聲自稱台灣人,紛紛自稱「中華民國人」,明明地球上這個「中華民國人」在外國人眼中就是中國人,大家還是樂此不疲。當整個台灣浸潤在這種「中華民國頌」的環境中,日積月累,誰還會在意台灣的存在?

老外很自然認為兩岸一家親,從國名就看得出來,真的好像!兩個國名都有Republic of China, 再解釋一萬遍,說這兩個國家沒有關係是說給鬼聽。

執政的民進黨最近也變得很愛中華民國,我實在看不出來台灣所有政黨的差異性,都很愛掛上China這個字彙,選哪個黨都像在選多胞胎、複製人 ,又讓我想起韓國人的選美比賽,就像在投票選複製人一樣。

對了,因為全面中華民國化了,老外只有提到戰爭才會想到台灣二個字,還有那個那個誰呀 ?那個賣晶片的,幸好我們還有一個賣晶片的台積電,好不容易把我們的「台灣」名字保留,賣晶片的強過賣菜的,總算小有安慰了。

文/郭倍宏(企業家,前民視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