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3月赴中國探親時失聯,中國國台辦證實因富察涉危害國家安全活動被捕,引發外界質疑中國此舉是打壓台灣出版界的言論自由。作家出身的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今(2日)在議會備詢時透露,與富察是多年好友,得知他遭捕很遺憾,且在新聞曝光前就知對方被捕,但富察家屬希望低調,自己也透過管道去了解,很可惜沒幫上忙。

台北市議會下午進行教育部門質詢,民進黨議員李建昌關注富察在上海被中共當局逮捕事件,他強調八旗文化在台灣出版界發行很多有價值、挑戰中共體制或追求言論自由的書籍,預計5月時,市府將派相關人員與上海市政府磋商雙城論壇辦理,盼市長蔣萬安團隊或蔡詩萍能對此議題表態。

蔡詩萍答詢稱,富察是他多年好友,八旗出版社很多書是他在做節目或寫書評都提過,富察也毫無疑問是台灣民主自由、開放社會中,很典型的出版人,充滿了理想,對於富察回到中國辦證件遭當局逮捕,讓他感到非常遺憾。

蔡詩萍透露,因為富察與他之間有幾個共同好友,其實在新聞曝光前,自己很早就知道對方被中國當局逮捕,私下也透過自己朋友關係去了解,但當時得到的訊息,得知富察的家屬希望在事件還沒曝光前,不要那麼高調,所以他事前有透過管道去了解,「只是很可惜沒幫上忙」。

李建昌指出,希望自己透過今天質詢,讓蔣萬安市長了解到要派出談雙城論壇的代表人,能帶一字一句表達北市府對此事的關注,因為在台灣出版書籍,卻在中國被逮捕,盼蔣萬安不要跟前市長柯文哲一樣,應該在應有的立場上做些正確表達。

李建昌強調,這事件與統獨沒關係,而是與人權有很大的關係,台灣堅持自由民主價值,若每個人都會這樣被逮捕,台灣不管是歌手、作家等,都可能某天因為中國「兩岸同屬一中」的法令來逮捕人。老實說,現在他都不敢去香港,擔心怕遭到中國當局亂扣帽子就被逮捕,盼蔣萬安團隊在兩岸立場上要有guts一點,不要像柯文哲市長那麼軟弱。

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旗下八旗文化的總編輯李延賀(富察)。   圖 : 取自黃貝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