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參加德爾菲經濟論壇時指責,蔡英文總統曾提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互不隸屬,違反1991年修訂的憲法,也違背在2016年宣誓就職時做出遵守憲法的承諾,至今沒有為此作出糾正和道歉。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直呼「大可不必」,他並感嘆,只要繼續「一中」下去「台灣終究會是第二個香港」,少數人不知道「才會離主流民意,越來越遠。」

黃暐瀚1日以「憲法與現實」為題在臉書Po文寫道:「馬前總統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是支持的。不過,他到國外去批評蔡總統不採用『九二共識』,還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違憲,我就覺得沒必要,甚至有點不應該了。」

黃暐瀚解釋:「第一、蔡總統有權不用九二共識。既然我們是民主國家,既然蔡總統選前已經清楚不要九二共識,還在這個基礎下,拿了817萬票,選後繼續堅持不用,才是民主精神,國民黨應該想辦法重回執政,以重啟九二共識,而不是去批評政治上的對手,為什麼跟自己不同?第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並不違憲。」

黃暐瀚指出:「來看馬前總統所說的違憲法源。憲法增修條文11條: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條:國家統一前,為確保臺灣地區安全與民眾福祉,規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之往來,並處理衍生之法律事件,特制定本條例。本條例末規定者,適用其他有關法令之規定。」

黃暐瀚續指,憲法主張「大陸地區」的土地與人民屬於中華民國,但憲法並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更沒看到任何「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相互隸屬」的精神。所謂「國家統一前」很明顯是中華民國重回神州大陸,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際,是期待有一天能「收回」大陸領土,怎麼就解釋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解讀為「終究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統一」了呢?

黃暐瀚接著提到:「第三、對內競爭、對外合作,不該在國外批評國家元首。馬前總統擔任國家元首的時候,我曾與他多次到各界各國國是訪問。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人民用選票決定政治領導人與自己的生活方式,不管誰當總統,都該給予尊重。對內可以競爭,想辦法政黨輪替,但對外,國家優先,應團結一致。」

黃暐瀚直言:「馬前總統在海外講『九二共識』才是兩岸解方,那是他的自由,但批評蔡總統那就真的大可不必。何況,有無違憲,非一人解讀,讓國際社會誤以為『兩岸同屬一中』,進一步誤解,未來若不幸發生戰爭,屬於『一中內戰』,這是民進黨方面無法接受的主要原因。」

黃暐瀚進一步強調,自1996年台灣修憲,改為台澎金馬人民,用選票直選總統之後,中華民國的總統權力來源基礎,已經沒有大陸的元素了。過去老國代選總統,國代還來自大陸各省各地,但1996年之後,台灣的領導人,已務實由台澎金馬2300萬人來決定。

黃暐瀚反問:「馬前總統2008年的競選海報上,不也清楚寫到,台灣的未來,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怎麼現在卻又變成要跟大陸談,要跟大陸一起決定?這說法偏向一中,而『一中』,對全世界182個國家來說,只會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中華民國』。」

黃暐瀚表示,走九二共識路線也許能緩和兩岸緊張,降低打仗的機率,但所謂「台灣不希望變成香港」,真的繼續走一中路線下去,台灣如何能夠避免成為香港?如何辦到?只要繼續「一中」下去「台灣終究會是第二個香港,台灣大多數人清楚明白這點(美麗島電子報最新民調,78.2%民眾認為,兩岸是國與國的關係),少數人不知道,所以才會離主流民意,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