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臺北市立動物園與野貓保育聯盟(WildCats Conservation Alliance)簽屬合作協議書,透過國際交流合作,強化域內、外保育野生大型貓科動物的決心,並期望以數位教育解說的方式,讓民眾能深入了解雙方在大型貓科動物保育的成果,邀請大家動一動滑鼠,一起進入「野貓」的世界。

臺北市立動物園諶亦聰園長表示,動物園於 2018 年正式成為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 EAZA 會員,在此之前已持續每年派員參加會議,在會議中經過協調員的建議與協助,加入西部低地大猩猩計畫(Western Lowland Gorilla EEP)、非洲野驢計畫並嘗試建立亞洲繁殖族群及近期的馬來貘計畫(Malayan Tapir EEP)等,一步步與國際知名動物園,展開域外保育合作。

野貓保育聯盟(WildCats Conservation Alliance)是一個國際性的非營利組織,成立於2015年。總部設在英國倫敦,他們的團隊由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保育專家組成,旨在推動野生貓科動物的保育、科學研究和教育工作。

▲非洲獅:趴累了,伸伸懶腰!(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提供)

該組織的成立源於域內的大型貓科受到棲息地破壞、人獸衝突的獵殺及盜獵等等威脅,導致牠們在域內的野生族群數量銳減。聯盟希望透過保護域內的這些大型貓科動物以及其棲息地,讓這些珍貴的物種能夠免於滅絕。其工作範圍包括:支持野生貓科動物的保護計畫、協助野生貓科動物的研究及推廣野生貓科動物的保育意識等。

▲請大家和我們一起攜手「野貓」保育聯盟,努力翻轉瀕危貓科動物的命運。(圖/臺北市立動物園 提供)

臺北市立動物園積極參與貓科動物域外保育計畫,近幾年除了實際參與雲豹等貓科動物的域外保育計畫外,從2022年起由EAZA貓科專家群主席Alexander Sliwa博士介紹下,與EAZA官方共同支持野貓保育聯盟在域內所執行相關保育計畫,如在印尼Bengkulu的國家公園棲地保護、泰國的Khao Laem National Park內老虎族群數量調查及東北豹、虎的長期族群監測等,以經費實際支持域內(原棲息地)研究工作,從「外」而「內」展開行動。

■ 寵毛活動:免費抽新書《貓咪不思議》>https://reurl.cc/2WG7r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