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俄軍死傷慘重,攻勢停滯不前。根據烏克蘭軍方統計,俄軍陣亡人數累計已破19萬大關。而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後不斷傳出後勤補給缺失,至今仍無法得到改善,負責俄軍後勤支援事務的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上週也遭到撤換。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在臉書發文指稱,自俄羅斯去年2月24日入侵到今年4月30日上午9點,俄軍已陣亡19萬0510人,烏軍摧毀俄軍3699輛戰車、7189輛裝甲車、2914門火砲系統、544輛多管火箭車、295組防空系統、308架軍機、294架直升機、5842輛各式車輛和油罐車、18艘艦艇、2475架無人機、357個特殊設備以及932枚巡弋飛彈。

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任命俄羅斯國民警衛隊總司令庫茲緬科夫(Aleksey Kuzmenkov)為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負責俄軍後勤支援事務。不過,俄羅斯國防部在聲明中並沒有解釋原副部長米津采夫(Mikhail Mizintsev)被撤換的原因。米津采夫在去年9月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簽署動員令後出任俄羅斯副防長一職,至今只有7個月。

外界分析,由於烏克蘭即將對俄羅斯展開反攻行動,完善的後勤補給將對俄軍防衛策略是否成功至關重要。烏克蘭在過去經常以準確的砲擊和轟擊,中斷俄軍補給線、摧毀彈藥庫,打擊燃料基礎設施,使得俄軍難以維持部隊戰力,而在後勤補給不力之下,俄軍處境顯得更加艱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