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去年2月以「非軍事化、去納粹化、反對北約東擴」為戰爭藉口動員俄軍侵略烏克蘭,造成烏俄兩國生靈塗炭。俄羅斯獨立媒體《Verstka》25日披露,促使普丁出兵侵略烏克蘭掀起烏俄兩個面開戰的真正原因,竟然只是為了是要報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對他的好友梅維楚克(Viktor Medvedchuk)進行制裁。

綜合《每日郵報》(Daily Mail)、《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現年68歲的梅維楚克除了是普丁的親密盟友,也是普丁小女兒達里娜(Dary)的教父。他在2002到2005年間,擔任時任烏克蘭總統庫契馬(Leonid Kuchma)的幕僚長,與俄羅斯保持友好關係,梅維楚克也是烏克蘭最後一位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的親密夥伴。

半島電視台(Al-Jazeera)指出,在亞努科維奇2014 年被推翻後,梅維楚克始終是蒲亭在烏克蘭的主要代言人,且極具影響力。梅維楚克曾領導烏克蘭最大親俄政黨,在政壇呼風喚雨、操弄權力,有「黑暗王子」之稱。梅維楚克2021年5月遭到基輔當局以叛國和資助恐怖主義的罪名逮捕。去年9月,烏克蘭以他為關鍵籌碼,換回215名戰俘。

俄媒《Verstka》引述3名親近普丁的消息人士說法指稱,梅維楚克2021年受到烏克蘭當局制裁,旗下媒體遭到基輔當局封鎖,讓普丁氣炸跳腳,於是著手計畫發起特殊軍事行動,決定「不再訴諸軟實力」。此外,消息來源透露,梅維楚克經常在普丁面前描繪烏克蘭「親俄」的一面,可能導致普丁低估了入侵的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