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內經常發生「碰瓷假車禍詐騙事件,因此有不少中國人早已被教育「不要惹事生非」、「不要惹禍上身」,在路上看見有人受傷卻不敢上前給予協助,形成畸形的冷血社會。網上流傳一段影片可見,一群中國旅客到日本旅遊時目睹一名老人在街頭摔倒,路過民眾和超商店員都過來要協助老人,中國旅客卻在車上喊出「不能扶」,認為老人是要「碰瓷」詐財。

當時中國旅客們坐在巴士上,正好目擊一名老人在過馬路時向前摔倒,整個人倒在地上,當時一名騎腳踏車路過的民眾立即停車過來協助,而一旁超商內的店員也走出來要把老人扶起。此時中國旅客車上疑似一名孩童直呼:「不能扶」,一名老婦人則回應:「跟我們這邊不一樣」,但孩童仍堅稱:「他會碰瓷,不能扶」。

這段影片近日在中國社群平台引發熱議,中國網友紛紛留言說,「這個真令人尷尬」、「太震撼了」、「這個國家沒救了」、「看到能當沒看到,有此心態幸福指數必然全球第一」、「只能證明我們的社會已經很危險」、「還是從小孩嘴裡說出來的」、「不扶是因為中國太多碰瓷的了,但別把世界都想成是中國」。

有許多日本推特網友也看過了這段影片,部分日本網友直言,對於影片中孩子所說的話,和他既有的觀念感到相當錯愕又震驚。另也有日本網友推測,這可能是因為中國社會碰瓷事件層出不窮,導致年幼的孩子看到路上有人摔倒時,都已有會被詐財的主觀認知。

常分享各類逸聞的YouTuber南瓜解析,中國南京2006年一起「彭宇案 」造成轟動,當事人彭宇表示,因在下公車時,發現前面的老太太徐壽蘭跌倒,馬上跑過去將其扶起並送她去醫院檢查,徐壽蘭卻聲稱是彭宇撞她並索賠醫療費,雙方各執一詞,法官一審判決彭宇需承擔40%責任,竟然還在判決中問彭宇「不是你撞的,為什麼去扶? 」造成中國社會輿論譁然。

南瓜指出,自從彭宇案後,「碰瓷事件」在中國就如雨後春筍般頻繁發生,許多想不勞而獲的人,透過自行假裝受傷,嫁禍好心上前幫忙的人,導致往後民眾即便看到有人真的需要幫助,也會顧忌被牽連而選擇袖手旁觀。碰瓷事件嚴重摧毀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對社會道德造成極大的破壞,而自從彭宇案後,中國人民的道德觀,也就倒退了5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