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前總統日前在希臘參加論壇時,批評蔡英文總統稱「兩岸互不隸屬」說法違憲,民進黨今(30)日回應表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既是客觀事實,也是台海現狀,是台灣共識,也是國際認知,包括馬英九本人也曾在2003年公開講過,如今根本是自我矛盾,為了附和中共當局「一中原則」不惜打臉自己,還在國際場合檢討台灣與執政黨,再次對國際傳達最錯誤訊息。

民進黨指出,歷任政府都主張「兩岸互不隸屬」,不僅李登輝提過、連戰、蘇起,甚至馬英九本人及其兩任陸委會主委通通都說過。2003年馬英九擔任國民黨副主席時就曾公開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兩岸互不隸屬」,馬政府時期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夏立言也都公開說過,「兩岸互不隸屬是政治現狀」。

民進黨質疑,就算馬前總統忘了過去自己的政黨在執政時是如何主張,但總不會連自己說過的話都毫無印象吧?馬英九如今反過來用自己曾經也說過的主張來指責他人,等同是「今日馬英九,打臉昨日馬總統」!馬英九以「違憲」來混淆「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漠視中華民國台灣憲政歷史的演變,實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民進黨並指出,根據近期的民調,超過七成八(78.6%)的民眾認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台海客觀現狀,更有高達八成五(85.1%)贊同台灣的未來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顯示馬前總統的說法不僅完全不符客觀事實,也跟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民進黨強調,台灣絕對不是所謂「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國家的主權不容侵犯,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馬英九身為中華民國前總統,卻一再配合中共當局演出、杜撰歷史,甚至不惜打臉過去的自己,令人遺憾,相信多數台灣民眾也無法苟同馬前總統的相關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