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日為五一勞動節,因疫情趨緩,防疫政策鬆綁,以及 2024 總統及立委大選即將到來,今年五一勞動節遊行恢復舉行,全台勞工團體將組成五一行動聯盟,以「八年全執政、勞工算總帳」作為這次遊行主軸,檢討民進黨中央執政近 8 年以來勞動政策落實情形,預計將有 4000 名勞工上街。

五一行動聯盟表示,今年的五一大遊行將提出「勞工要加薪、國假要恢復」、「青年要希望、老年要尊嚴」、「非典要保障、醫護要勞權」、「工會要有力、三權要完整」4 大訴求,要求政府正視廣大勞動者心聲,在剩下不到 1 年的任期中,儘速提出改革方案,改善日益惡化的勞動環境。

此次遊行將自凱達格蘭大道整隊出發,中途行經中山南路至行政院,最後轉入北平東路來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在主持人與總領隊江健興、總指揮林永澤的帶領下進行「執政不及格,勞工撕選票!」行動,讓遊行群眾拿起象徵選票的手舉牌撕毀,藉此表達對民進黨政府勞動政策多項跳票不及格的怒火,也提醒角逐 2024總統大選的副總統賴清德「台灣勞工拒絕口號治國,請拿出實績」。

這次的五一大遊行將提出「勞工要加薪、國假要恢復」、「青年要希望、老年要尊嚴」、「非典要保障、醫護要勞權」、「工會要有力、三權要完整」4 大訴求。   圖:翻攝自五一行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