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員、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 5 月 1 日訪問烏克蘭首都基輔,在裴洛西訪烏將滿週年之際,裴洛西接受《美聯社》專訪,回憶起當時的訪問過程,裴洛西表示當時非常危險,「我們以為我們會死」,但民主和烏克蘭必須勝利。

裴洛西作為自戰爭開始以來,訪問烏克蘭的最高級別美國領導人,她的訪問也標誌著美國對烏克蘭抵抗俄羅斯戰爭的持續支持。裴洛西曾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我們來到這裡拜訪你們,是為了感謝你們為自由而戰。」

據《美聯社》報導,裴洛西提到,當時她和其他代表團成員在秘密掩護下前往基輔,「當時非常、非常危險,雖然我們不害怕它,但我們認為有可能會死,因為我們正在訪問一個非常激烈的戰區,雖然我們被保護的很好,但我們仍是踏入了一個戰區」。至於是如何前往基輔,裴洛西自出訪至今仍沒有多作解釋。

裴洛西訪問基輔近一年後,戰爭仍在繼續。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28 日說,基輔已經準備好對占領烏克蘭的俄羅斯軍隊,發動期待已久的反攻。

裴洛西認為,民主與專制之間的鬥爭出現在烏克蘭,民主必須贏得勝利,「必須為烏克蘭人民和我們的國家帶來積極正向的結果」。裴洛西指出,在美國政壇,民主與共和兩黨以及兩院都支持烏克蘭,美國人民也支持烏克蘭的民主。

裴洛西回憶,當時澤倫斯基在基輔街頭迎接美國參訪團,而不是在辦公室迎接,讓她見識到澤倫斯基的勇氣,也象徵著烏克蘭人民的勇氣。

而裴洛西去年除了出訪基輔,也率領代表團出訪台灣,中國對此發動大規模軍演。談到中國的大動作軍演,裴洛西認為,此舉「十分懦弱」。總統蔡英文6日在加州雷根總統圖書館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裴洛西也對這場歷史性會晤讚譽有加。

裴洛西出訪基輔期間,澤連斯基為其頒發奧爾加公主勛章,表彰其加強烏美合作的個人貢獻。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