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觀光客因為行車糾紛而在澎湖當街囂張毆打在地人,引發在地鄉親怒火,事後返台「無所謂」的模樣再度引起眾怒。前立委黃國昌在臉書以「他們為何不在乎?」為題發文表示,這群人之所以如此無所謂,有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這件事最後可能就是罰個幾萬元了事,所以這群人「真的覺得沒什麼」。

黃國昌寫道:「這兩天,澎湖發生了六名觀光客因為行車糾紛,圍毆一位當地駕駛,拳打腳踢、出手兇狠。案發後,六人表現出一副毫無所謂的囂張態度,引爆輿論沸騰。這群人為什麼會如此無所謂,可能只有他們自己內心才能回答這個問題。然而,其中一個重要的外部因素,大概是反正最後就罰個幾萬塊了事,真的覺得沒什麼。」

黃國昌指出:「讓我舉一個過去的例子說明。2020年5月14日晚上9點,在新北市發生了一起類似的行車糾紛,四名惡煞攔下了機車騎士,同樣是拳打腳踢地圍毆了那名騎士,導致被害人腦震盪。(詳參新北地院109簡7139)圍毆的惡煞最後得到什麼處罰?」

黃國昌續指:「其中一名當時20歲的惡煞,儘管連與被害人和解都沒有和解,還是只判了拘役40天,易科罰金一天1000元,總共罰了4萬。這樣的處罰,既稱不上什麼制裁的應報,更不會有什麼抑制的效果。上面那名惡煞,叫作『林京履』。沒錯,他正是近來躍上媒體版面的弘仁會23歲大哥『鯨魚』。這位涉嫌教唆未成年人到土城當鋪開51槍的鯨魚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