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7)日下午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就近日黑槍、詐騙猖獗等治安議題,新北市長侯友宜以他從警經歷分享經驗。他指出,基層刑警是執行層面的最末端,上位制定妥適法律且能及時下令,刑警才能更有效率地維護治安。再者是黑槍、毒品來源管控很重要,建議司法單位針對新型毒品迅速列管查緝才能有效查控。

在面對詐騙集團手法層出不窮,侯友宜表示,除了宣導預防,案發時應儘速展開網路追查、資料分析、人際網絡追蹤等方式追查背後勢力,瓦解犯罪集團。他更呼籲中央針對數位平台上愈發猖獗的詐騙廣告妥適管理,例如完善數位平台防火牆,落實投放廣告實名制等,並針對嚴重詐騙犯罪從重量刑。同時鼓勵基層同仁因應新型犯罪態樣學習新技術,例如科技偵查,充實自身應對犯罪實力。除了警政單位,市府團隊也透過第三方警政全力協助警方壓制犯罪,從環境治安改善,力查無照網咖、管控色情行業等犯罪潛在灰色地帶,讓新北治安能更加穩定。

質詢中,侯友宜也就污水接管、警消及清潔人員醫療、市立聯醫三重院區設備、厚德國小海砂校舍改建、板橋殯儀館停車場擴充議題一一答詢。

新北市污水接管普及率是全國接管戶數最高的行政區,也是唯一接管破百萬戶的城市。侯友宜說,新北市污水接管普及率截至今(112)年3月底已達72.42%,總接管戶數累計達119萬3104戶。上一任4年共接管25萬6127戶,接管戶數佔全國32.52%,每年接管戶數都是其它五都的2至3倍。新北市是全國接管戶數最高的行政區,也是唯一破百萬戶接管的城市。

水利局長宋德仁就議員關心中和大排污水處理問題表示,藤寮坑溝河川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期推動順利成效顯著,目前市府著手於「藤寮坑溝水環境營造計畫(第二期)」,預估今年10月完工,另市府積極向前瞻計畫爭取逐段施作(第三期),將從第一期向下延伸520公尺;而中和大排屬下游,中和大排目前下游有些污廢水且接管率不高,但市府已做好渠底改善,加上相關單位定期會勘,水流順暢已不再發臭。

有關議員敦促市府增加警消、清潔人員醫療福利,侯友宜表示會朝議員建議的方向努力,並針對健康檢查責請相關單位衡量經費及規劃,盼提供基層警消及清潔人員更多健檢選擇。

關於議員建議健全市立聯醫三重院區第三醫療大樓設備,以及在塭仔圳和蘆北地區興建大型區域醫院保護市民健康。侯友宜說明,市府團隊正積極討論三重區衛生所遷移作業來增加聯醫使用空間;至於塭仔圳社福用地鄰近輔大醫學院將重新盤點醫療資源,再行規劃充分利用。城鄉局長黃國峰說明,蘆南蘆北都市計畫討論到土徵議題,後續將啟動通盤檢討評估。

針對三重區厚德國小的海砂屋校舍改建工程,侯友宜表示,日前已責成教育局評估補強工程可行性,預算約為13億元,待預算通過後,市府將採先建後拆方式,盡速處理海砂校舍,提供學童安全的學習環境。

對於板橋殯儀館停車場擴充議題,目前雖以錯開告別式時間來分流人潮,但重點時段以板殯392個停車格顯然不夠,侯友宜承諾,重新審視周遭環境及實際需求審慎評估及規劃。民政局長柯慶忠則針對中和納骨堂進度說明,目前建物聯審已過,後續進行用地分割、測量預計今年5月完成,刻辦理先期規劃發包作業並按時程排定後續相關作業。

今日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王威元、金瑞龍、林國春、黃桂蘭、廖先翔等議員提出質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