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輔會榮民之家保留蔣介石銅像,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24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聲稱,對榮家而言,這是預防老人失智、保存記憶的作法。台灣永社等本土社團今(27)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李文忠胡扯,執政黨不應縱容跟轉型正義任務唱反調的政務官,呼籲撤換李文忠。

台灣永社、台灣制憲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團結聯盟、台灣社今天舉行「2023年轉型正義工程里程碑:撤換李文忠」記者會,指李文忠在退輔會副主委任內多次發言反對拆除蔣介石銅像、並將蔣經國尊為偉人,現在甚至說保存蔣介石銅像有「預防失智、保存記憶」的必要性,發言駭人,執政若縱容屢屢跟轉型正義任務唱反調的政務官,要如何令人相信民進黨還有持續推動轉型正義工程的意願?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表示,清除威權象徵是轉型正義的核心價值,2017年「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清除威權統治者象徵,既然立法,行政機關就有責任執行,蔣介石是二二八元凶,民進黨任用的李文忠所謂保存銅像可預防失智,完全是胡扯,行政院應該撤換李文忠。

據內政部今年3月初統計,目前優先列管的全國威權象徵有927件,已處置的有67件(7%),成效難堪;其中,國防部轄下有252件威權象徵,至今從未能移除任何一件,國防部也多次公開表示反對處置威權象徵,可見「去威權」工作至今仍然相當困難。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強調,目前台灣的鈔幣上仍有那麼多蔣介石像,如果每天在房間看錢、摸錢都防治不了失智,沒道理在大門口留一樽銅像就有用。少數政客綁架老兵照護去捍衛蔣介石像,這是假族群共生來反對轉型正義。

律師、永社社員詹晉鑒指出,老蔣銅像佇立的一天,對許多白色恐怖被害者或228家屬而言都是踐踏。中華民國政府專門設立退輔會照顧榮民,但對白色恐怖受害者而言,「為何對於被害者的補償,卻要用各種舉證責任來要求被害者證明?這對台灣社會真的是一個極大的諷刺。」

台聯秘書長周倪安說,戒嚴時期,蔣家政府成立「劉少康辦公室」打壓台灣人,剝奪台灣人的人權。李文忠還與劉一德、賴勁麟成立了「劉勁忠辦公室」以示對抗國民黨,現在卻變成和稀泥,實在令人非常失望,他有沒有想過,當政府繼續保留那些銅像為了防止老榮民失智,他們會記起來要打共匪嗎?台灣人被迫要忘記蔣介石帶給台灣人的傷痛?

台灣制憲基金會論述與研究組研究員林欣曄說,清除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是「記取侵害人權事件的歷史教訓」的展現,避免對受難者遺族與相關倖存者持續造成二度傷害。照顧榮民有更多實際的做法,以此藉口拒絕拆除威權象徵只是一種行政怠惰。「真正的原因恐怕是選票考量的靠攏與妥協;然而此舉反而更容易失去對正義價值抱持理念的人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