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擬擴編保二並加強訓練,被國民黨質疑是要警察軍隊化、變「第二陸軍」,對此,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今天(27日)表示,國防部是協助保二訓練種子教官,而非讓保二警察變成軍人,「警察、軍人是不一樣的」。

傳出警政署保二總隊為加強維護關鍵基礎設施,將接受軍事訓練。對此,國防部表示,國軍與各部會協訓交流互動正常,警政署依需要任務協請國軍進行相關訓練,重點在兵器及戰鬥教練等課目,但細節仍在規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殯葬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原住民身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姓名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邀請花敬群列席。

花敬群會前受訪時表示,警察跟軍人絕對不一樣體系,警察要維護治安,保二工作則是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維護、治安管理。

花敬群指出,現階段恐攻方式日趨複雜,關鍵基礎設施維護量能、功能或技術一定要提升,而國防部是協助保二訓練種子教官,而非將保二總隊警察同仁變成軍人。

花敬群強調,保衛關鍵基礎設施關鍵是基礎設施的位置保護,「不是跟著敵人到哪裡,我們就跑到哪裡跟他對抗」,警察與軍人不是一樣的,呼籲外界不要以訛傳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