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於 25 日召開第 1 次定期會預備會議,國民黨黨團提案將總質詢時間提前,引起民進黨議員質疑,直指此舉是暗助新北市長侯友宜選總統。民進黨議員卓冠廷今(26)日更在臉書揭露,經過他逐條比對後發現,今年新北市施政計畫大幅抄襲往年施政綱要,痛批侯友宜「擺明就把今年當最後一年了不是嗎?」

「施政總質詢」提前一事引發藍綠議員激烈爭執,但最終仍讓新北市長侯友宜順利上台進行施政報告。不過卓冠廷指出,侯友宜所提出的施政報告,大幅抄襲往年的施政綱要,簡直是「無心市政、等選總統」的鐵證,完全沒有把新北市政放在眼裡。

卓冠廷表示,今年新北市的《112 年度施政計畫》超過 7 成來自四年前 108 年侯友宜第一次當市長時的施政綱要,再加上去年 111 年施政綱要的部分,整份資料近 9 成都是抄的。

經卓冠廷逐條比對這份施政綱要的重複內容,今年的架構大幅抄襲 108 施政綱要,部分抄襲 111 年,今年 28 個施政主軸中有 22 個重複,重複率 78%,121 個項目計畫,有 108 個重複,抄襲度 89%。

「安居樂業」的綱要項目中:「安」,96%是抄的,只有最後一個小項目「發展伴手禮」是新增的;「居」,8 個大項目裡面有 4 個大項目全抄,其他 4 個也是幾乎全抄;「樂」,89%全部抄,新增了一個大項目「動保」,其他 4 個大項目全抄;「業」,87%全部抄,只有「優化教學環境」這一項有新增小項目,其他七個大項目全抄。

就連侯友宜在 112 年計劃所寫的「2030 願景計畫」,侯友宜最早也是 108 年七月才提出、109 年施政綱要才首次寫到,「結果侯市長今年的報告居然是抄 108 年抄最多?有在合理?」

卓冠廷質疑,侯友宜的回應是「很多都是延續性計畫」,也承認「內容都一樣」,但數字不一樣。卓冠廷直言,「用這種理由,就可以解釋九成都抄?侯市長擺明就把今年當最後一年了不是嗎?」

「超過 115 萬新北市民投給你,你絲毫不在乎。」卓冠廷痛批侯友宜,說侯市長是「韓國瑜 2.0」都太抬舉了。他認為,至少韓國瑜當初在議會還會直球對決,而侯友宜執政至今逃避所有的問題,根本不是鐵漢,是臨陣逃跑的膽小鬼。

卓冠廷逐條比對,發現今年的施政綱要大幅抄襲108年、部分抄襲111年,今年28個施政主軸中有22個重複,重複率78%,121個項目計畫,有108個重複,抄襲度89%。   圖:翻攝卓冠廷臉書

「安」,96%是抄的,只有最後一個小項目「發展伴手禮」是新增的。「居」,8個大項目裡面有4個大項目全抄,其他4個也是幾乎全抄。   圖:翻攝卓冠廷臉書

「樂」,89%全部抄,新增了一個大項目「動保」,其他4個大項目全抄。「業」,87%全部抄,只有「優化教學環境」這一項有新增小項目,其他七個大項目全抄。   圖:翻攝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