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自2020年6月30日實施以來,傳出「首例」監控境外社群媒體發文遭逮捕案例,引發國際憂心,除證實中國網路監控事實存在外,任何返回、進入、過境香港的所有人都可能遭莫名拘捕。

外媒報導,遭逮捕的是一名23歲就讀日本東京大學的香港留學生,在3月份返回香港更換身分證時被捕;理由是該名學生留學期間,在社群媒體的發文被港警指控「煽動港獨」。該名學生的日籍指導教授指出,這名學生並不熱衷政治活動,只是偶爾表達一些自己的想法。而專家和海外香港活動人士表示,此案表明香港政府正試圖擴大國安法的管轄範圍,並在海外港人中產生「寒蟬效應」;建議海外港人如果有返回香港的打算,可能必須思考面臨「潛在風險」的可能。

根據統計,「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有逾200人被捕,其中140人被起訴;而這個最新案例顯示:「網路監控和跨國打壓是真實存在的」。根據了解,「港版國安法」目前最為人詬病的是關於「域外管轄效力」,不限於香港居民,「任何人」在香港、香港註冊的船舶與航空器,甚至在香港以外,只要被認定涉嫌違反該法4項國安罪名,便可能被「依法處置」。即境外人士在外國正常行使言論自由,例如主張「港獨」、聲援香港民主人權等,一旦入境香港或過境轉機,都面臨被拘捕風險。

而「港版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所規範的強制措施,可在沒有法院許可、授權的情況下,任意搜查、秘密監聽、凍結或沒收相關財產,以及要求交出旅行證件、提供資料、移除危害國安訊息等,更是擴張警權,嚴重侵犯人身、新聞、網路等自由,與財產權、隱私權、營業秘密。現在經由這個「首例」案件,讓人警覺網路言論可能遭到監控、紀錄,而且不確知是經由公開管道蒐集或軟硬體程式竊取,總之對「任何人」司法人權都毫無保障。

專家呼籲,不止要營救這名被「思想箝制」的留學生,國際社會更應要求港府修改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抵觸的「港版國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