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國台辦今天(2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朱鳳蓮對於多項涉台議題,包括歐洲海軍台海巡航、美總統參選人鼓吹台灣家家有槍、美軍火商訪台、美軍協訓台灣部隊等,做出官方回應;並直接點名外交部長吳釗燮「告洋狀」、「搖尾乞憐」,批評可笑。但翻來覆去都是「老調重彈」,批評「台獨」分裂份子勾連外部勢力「毀台」、「害台」。

外交部長吳釗燮連日接受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西班牙《ABC日報》(El Diario ABC)專訪,強調台灣不會屈服於中國威權壓迫,台灣海峽作為世界航運要道,全球超過40%貨運經過台海,若台海戰爭爆發,全球經濟將面臨災難性損失等。朱鳳蓮卻批評是「渲染大陸軍事威脅」,倒果為因稱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才是台海現狀的破壞者,才是台海局勢緊張動蕩的始作俑者。直接點名吳釗燮,批評「現在卻擺出一副所謂受害者的樣子去告洋狀,搖尾乞憐,不是很可笑嗎?」

朱鳳蓮回應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博雷利(Josep Borrell)4月22日在法國《星期日報》(Journal Du Dimanche)上呼籲歐洲海軍在台灣海峽巡航一事,表示「對任何有可能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都高度戒備、高度警惕」。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訪問中國,隨後傳出法國「花月級」(classe Floréal)巡防艦「牧月號(F-731)」4月9日晚間由南往北穿過台海時,罕見地延著中線以西、靠近中國大陸一側北上,被解讀是中方授權要求,展現中法友好。專家分析,中國是選擇性對待穿越台海他國軍艦,在實力原則下存在諸多變數。

另外,對於針對爭取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提名的創業家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日前提出「阻止中國侵略台灣的辦法,就是對台灣人供應槍枝,台灣家家戶戶都給一把槍,讓他們自衛」的說法。朱鳳蓮批評,美方不斷變換手法, 炒作「大陸威脅論」,意在挑撥兩岸對立、向台傾售軍火,為美國軍工集團牟利,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同時也把廣大台灣同胞推向危險的境地。直言「是誰在圖謀以犧牲台灣為代價牟利漁利、毀台害台?相信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

至於《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約有25家美國軍火商5月初將派代表來台灣,討論合作生產無人機與彈藥事宜。朱鳳蓮表示,美國軍火商慣於煽動對立衝突,藉機發戰爭橫財,美國政府也慣於為軍火商保駕護航。接著批評民進黨上台6年多,勾連美國,「揮霍」台灣民眾220億美元血汗錢向美高價購買武器,「把台灣同胞綁上『台獨』戰車、裹挾台灣年輕人當『炮灰』」。大罵「這根本不是在『保台』,而是在『害台』、『毀台』」。

朱鳳蓮對於美方派遣200名美軍入台協訓台灣部隊「建軍備戰」及解放軍海軍日前發布《蛟龍行動》宣傳片「威懾台獨」部份,前者稱「堅決反對」台美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後者則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守護國家的萬里海疆,需要強大的人民海軍。重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份子勾連外部勢力」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