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 25 日發表例行外交政策演講,他談到對華政策時稱,對北京發動新冷戰、孤立中國不符合英國國家利益,英本屆政府將對華進行「強有力和建設性」的接觸,同時堅定捍衛英國國家安全和價值。

克萊弗利提及,中方應履行對中英聯合聲明的義務,英有權發聲並採取行動,中方不應將英方在涉疆問題上的言行視為干涉內政

他還提及希望台灣問題得到和平解決,任何一方不應單方面採取行動改變現狀。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今 ( 26 ) 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中表示,當今世界深度交融,多重挑戰相互疊加,需要各國合作應對。集團政治、冷戰思維違背歷史大勢,不符合包括英國在內的各方利益。

毛寧強調,中方一直本著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發展對英關係,但英方一味抱殘守缺,捧著過時的劇本念著舊臺詞,最終只能離時代的進步越來越遠。

毛寧指出,關於香港問題,中英聯合聲明涉及英方的條款已經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的權利和責任。

至於新疆問題,毛寧稱,新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宗教和睦、文化繁榮、人民安居樂業,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英方對此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執意污蔑抹黑,純屬別有用心。

毛寧強調,台海的現狀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當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脅是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對其縱容支持。英方如果希望保持台海和平穩定,就應當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

她重申,臺灣、香港、新疆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中方敦促英方謹言慎行,停止無端指責中國、干涉中國內政,多做有利於中英關係發展、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的事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圖 : 翻攝自中國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