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受邀赴希臘參加經濟論壇(Delphi Economic Forum),該論壇的演講資訊中,馬英九的稱謂卻是「Former President of Taipei 」(台北前領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26日)則喊話,如果國家重要人士沒有受到尊重的時候,自己要去做一個選擇。

對於馬英九頭銜遭到矮化。邱太三回應,作為陸委會的立場,期待所有國家的重要人士都在國際上受到尊重,「如果他沒有受到尊重的時候,我們也盡力所有努力,那他自己要去做一個選擇。」

外交部昨也發聲明表示,已訓令駐處向論壇主辦單位表達嚴正抗議,外交部基於維護國家尊嚴立場,台灣任何非政府組織(NGO)或民間團體出席國際會議或活動若有遭矮化情事,政府絕不接受,立即要求主辦方更正。

外交部強調,在持續力洽主辦單位更正同時,也呼籲馬英九在頭銜未獲更正前,應審慎評估決定是否出席該論壇相關活動。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則不滿稱,至於外交部暗示馬前總統應缺席論壇,「非常可笑」,外交部長吳釗燮任內斷了七個邦交國,都沒有辭職下台,憑什麼要一個已在民間的在野黨前總統要缺席重要國際會議?

蕭旭岑主張,如果因為蔡英文政府無能,無法爭取到正確的稱謂,馬英九作為民間身份,更必須爭取向國際發聲的機會,凸顯台灣當前最迫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