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昨(25)日警告稱,蘇丹武裝團體「快速支援部隊」(RSF)占領位於首都喀土穆的國家公共衛生實驗室後,存在「巨大生化危機風險」。與此同時,其他國家公民競相從蘇丹迅速撤離,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所調解的 72 小時停火協議也被暴力破壞殆盡。

先前幾次的停火協議蘇丹交戰雙方皆未遵守,蘇丹政府軍和快速支援部隊在喀土穆州北部爆發了激烈的沖突,爭奪國家的控制權。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自蘇丹爆發暴力沖突以來,死亡人數已達到至少 459 人,至少 4072 人受傷。

世衛組織駐蘇丹代表尼瑪·賽義德·阿比德(Nima Saeed Abid)表示,快速支援部隊將所有技術人員趕出了實驗室,把實驗室當做了軍事基地,該實驗室完全處在沖突方之一的控制之下。

阿比德於 24 日接到位於喀土穆國家實驗室負責人的電話,指出該實驗室保存著一系列致命疾病的分離物或樣本,包括麻疹、小兒麻痹癥和霍亂,除了化學危害風險外,由於缺乏正常運轉的發電機,生物安全風險也非常高,且世衛組織表示,醫療技術人員已無法進入該實驗室。

「實驗室中爆發的任何武裝衝突,都可能將實驗室變成細菌炸彈」,世衛的消息人士強調,實驗室目前需要國際幹預以恢覆電力,並確保其免受任何武裝對抗,因為我們正面臨著真正的生化危機。

自 4 月中旬衝突首次席卷蘇丹以來,之前的停火協議都在幾小時內破裂,蘇丹內戰火持續,各國競相讓公民離開。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UNOCHA)警告說,喀土穆和周邊地區的食品、水、藥品和燃料短缺問題變得極其嚴重。

當地時間2023年4月24日,蘇丹喀土穆,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之間的武裝衝突仍在持續,民眾聚集在一起,準備逃離。(澎湃影像)當地時間2023年4月24日,蘇丹喀土穆,蘇丹武裝部隊和快速支援部隊之間的武裝沖突仍在持續,民眾聚集在一起,準備逃離。   圖:翻攝自環球網

中國使館在蘇丹進行緊急撤僑行動。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