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一行人今天(25日)拜會立法院,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致詞時表示,瓜地馬拉是台灣在中美洲最重要的友邦之一,也要對賈麥岱表達敬意;同時,游錫堃代表立法院,頒授賈麥岱「國會一等榮譽獎章」,以表彰其對促進台瓜邦誼所做的巨大貢獻。

賈麥岱應政府邀請,於24日至27日率團來台進行國是訪問。賈麥岱上午率訪團訪問立法院,並應邀在議場發表演說,在演說前,立法院長游錫堃特別頒發國會榮譽獎章給賈麥岱,兩人互相致贈禮品。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台灣與瓜地馬拉自1930年代建交迄今,已近一個世紀,瓜地馬拉是台灣在中美洲最重要的友邦之一,兩國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也持續在各領域深化合作,自從2006年「台瓜自由貿易協定」生效以來,兩國的雙邊經貿往來有很大的進展。

游錫堃說,即便是疫情期間,瓜地馬拉對台灣的出口仍呈現上升趨勢,瓜地馬拉優質的產品包括海鮮、咖啡和冷凍酪梨等,都深受台灣人民的喜愛,在步入後疫情時代之際,台灣將持續和瓜地馬拉在各領域深度合作,為雙邊的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游錫堃指出,他要向賈麥岱表達敬意,賈麥岱總統去年前往烏克蘭前線訪問,以具體行動表達對和平的支持和對威權侵略的譴責,令人敬佩。

游錫堃提及,賈麥岱於2020年就職後,分別以致函、執言及提案等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功能性國際組織等,在國際上多次仗義挺台,令人感動。

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應政府邀請,於24日至27日率團來台進行國是訪問,訪團成員包括國會議長李薇拉(Shirley Joanna Rivera Zaldaña)、外交部長步卡羅(Mario Adolfo Búcaro Flores)、財政部長馬丁內斯(Edwin Oswaldo Martínez Cameros)、農牧部長德雷翁(Edgar René de León Moreno)及經濟部長羅薩雷斯(Janio Moacyr Rosales Alegría)等重要官員。

立委紛紛和賈麥岱自拍。   圖:陳佩君/攝

游錫堃贈議事槌給國會議長李薇拉。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