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推動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等六部會機關改組,並新增設4個三級機關首長可採常務及政務雙軌制。國民黨團今(25日)召開記者會砲轟,這種政黨利益超越國家利益的組織改造,未來注定會失敗,並遺害國家數十年,呼籲蔡政府懸崖勒馬。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政府組織改造的目標應該是精簡組織與整併,但這次民進黨主導的組改案卻越改越肥。他們發現,民進黨正在想盡辦法喬職缺,例如將三級機關首長的任命改為常務、政務雙軌制,除了常任文官外,還可以政治任命。

林思銘表示,進一步觀察發現,這些允許雙軌制的機關,例如:經濟能源署、產業發展署、中小及創新企業署、交通部觀光署等,幾乎都是資源最多的機關,民進黨的目的很顯然就是要控制資源,不惜打破維持國家穩定的常任文官體制,甚至在檯面下的許多單位塞自己人,且這些聘用人員不需要任何資格,未來想趕都趕不走,讓民進黨可以越吃越肥。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批評,依照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本法,三級機關首長除性質特殊外,都應以常任文官做,就是希望行政單位穩定執行,民進黨不要現在政務首長不夠分,就不斷把黑手伸進三級機關。

林思銘不滿稱,這些三級機關首長若是政務任用,這些首長傾向服務個別政黨,恐失去中立性,未來自肥法案、酬庸政策將遍地開化,更嚴重的,未來這些三級機關首長若集體總辭,國家將陷入空轉的危機,這種政黨利益超越國家利益的組織改造,未來注定會失敗,並遺害國家數十年,呼籲蔡政府懸崖勒馬。

林思銘批評,總統蔡英文的任期只剩一年,他們想問的是,現在這樣匆促的改組究竟所為何事?難道民進黨事預測到明年總統大選會輸,才先卡位?否則為什麼要急著組織改造,吃相真的非常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