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陳琬惠指控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透過「借名登記」買賣桃園市復興區的原住民保留地蓋豪宅、經營「山裡生活民宿」,羅文嘉回應,一切依照法律規定,坦蕩蕩,他堅持不靠特權、不違法,不需要因為他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有所批評就亂丟泥巴;是不是因為他剛批評了柯文哲,民眾黨立委就急著用假事實出征。大可不必。

對於民眾黨立委控訴仗著自己是綠營高官,知法玩法侵佔原住民家園。羅文嘉在臉書以《漫漫山路》為題在臉書Po文寫道:「首先,我離開政府公職已經十八年,馬蔡兩人當總統,我都沒有任何官職,即使2019年回黨部一年,打完選戰,我還是兩袖清風、回歸田園。所以,不要說什麼綠營高官,這種指涉毫無意義。」

羅文嘉提到:「這些年,比較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接下水牛出版社,開了書店、種了田。結合更多人,在新屋鄉下辦免費英文班,讓弱勢孩子有機會學英文,然後在我的家鄉新屋與觀音,還有復興區部落學校,辦免費打擊樂班。我的太太,則和民間團體合作,帶著夥伴、志工,到復興區七所學校,為部落孩子上課,這些都已經進行許多許多年。」

羅文嘉指出:「是什麼理念支持我們這麼做,十二年來在偏鄉與部落的日子,寂寥的日子,不是為了什麼掌聲,也不是為了媒體鎂光燈,更不是為了誰的選舉。這是我們信仰的價值,雖然做得辛苦,但心靈很滿足。在社區大學、扶輪社聽過我演講的朋友,應該都知道。」

羅文嘉續指:「這十二年來,不管在出版、書店、小農、食材、偏鄉教育,水牛與我愛你學田做的每一項事情,不僅建立在信仰的價值上,更建立在遵循法律上,不管法律合理與否,我們都遵照辦理,因為我知道我過去的工作背景,會被放大檢視,我必須比任何人按規定行事。我也知道,我會在臉書批評某些人、某些黨,所以對自己的要求,未嘗放鬆。」

羅文嘉強調:「水牛團隊在部落的計畫已經有九年了,當時決定上山,是因為參與部落教育後,發現部落的家長,若沒有穩定的工作機會與收入,孩子的學習與生活,就很難正常。我們若只從後端提供教育資源,卻無法從前端改善就業機會,只是治標,而非治本。」

羅文嘉說明:「水牛自然學校與山裡生活計畫,就是嘗試建立基地,從源頭做起。這是一個艱困的計畫,夢想大於能力的計畫,但我們決定做一個model,不再停留只是口頭敘事,而是化作具體行動。法律規定很清楚,地上權使用與土地權持有是兩件事,兩種不同的權利。一般人不明瞭,可以理解,立法委員不明暸,就很難理解了。」

羅文嘉在文末表示:「我只能想,是不是因為我剛批評了柯文哲,民眾黨立委就急著用假事實出征。大可不必,因為了解我的人都知道,該講的我還是會講,該自我要求的我也很坦蕩。只希望,不要影響和澆熄,那些一起奮鬥夥伴和原民朋友的熱情。請記住,我們在做一個典範,要堅持下去,有一天那些不懷好意的人會自覺慚愧。」

羅文嘉表示:「我只能想,是不是因為我剛批評了柯文哲,民眾黨立委就急著用假事實出征」。   圖:翻攝羅文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