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正逢柬埔寨、泰國等東南亞國家著名的「潑水節」年度盛事,嘉義縣政府為了讓新住民朋友在「嘉」感受傳統過年習俗,特別在23日於水上鄉公所舊址舉辦嘉義縣2023年泡泡趴祈福嘉年華活動。面對水情吃緊,為節約用水,今年以泡泡趴嘉年華代替潑水。

為體驗異國文化,縣長翁章梁也被新住民姊妹以香粉塗滿臉,象徵接受滿滿的祝福;接著,翁章梁也沾了滿手的香粉,在每個人的臉上都抹上,分享祝福,大小朋友都玩得不亦樂乎。

來自嘉義縣各地新住民團體,穿著具民族代表性的服飾,組成創意踩街隊伍漫步水上鄉,並展現舞蹈才藝,與民眾同樂,隊伍中有100位親子家庭,穿著親子裝,展現家庭的溫馨互動,各個家庭穿著代表自己家庭色彩的服裝,也象徵著不同的文化展現及融合。

「新住民是台灣重要的一份子!」翁章梁說,為讓在台灣的新住民朋友也能感受年節氣氛,特別在東南亞過年期間辦理本活動,每一位新住民姊妹背井離鄉來到臺灣,來到嘉義縣這塊土地,努力生活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也為嘉義縣帶來不一樣的文化色彩。

社會局長張翠瑤表示,本次活動辦理進行橫向聯結,結合單位包括勞青處、教育處及水上鄉各社區發展協會,讓新住民、移工、社區民眾及新二代,一同體驗南洋新年味和臺灣味融和的泡泡趴祈福嘉年華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