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資政、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於2月27日辭世,享耆壽97歲,家屬今天(23日)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追思紀念會。總統蔡英文現身頒發褒揚令,蔡英文表示,辜老終其一生替台灣奮鬥,他為這片土地奉獻的精神,也激勵著我們,未來將傳承辜老理念,讓台灣成為更好國家。

辜寬敏辭世,家屬於下午在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逆風蒼鷹》追思紀念會。包含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外交部長吳釗燮、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師大校長吳正己等人均到場致詞,感念辜一生為台灣奉獻的精神。

蔡英文到場後向家屬致意,並頒褒揚令。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辜老是在民主道路上陪伴我們打拼的前輩,她今天代表政府頒發褒揚令,感謝辜老對台灣的貢獻,辜老壯大台灣民主力量,這股力量為台灣開出民主化果實、讓世代台灣人都能生活在民主之中。

蔡英文指出,辜老做公益、辦雜誌、到全國鄉鎮走透透,終其一生都是為台灣奮鬥,培育人才、也提出許多政策建言,引領台灣向前走。

蔡英文提及,辜老為這片土地奉獻的精神,永遠激勵著我們,繼續為了台灣民主、自由而努力,未來我們會以台灣為念、傳承辜老理念,讓台灣更為強韌,更為好的國家,「我們一起努力!」。

辜老長子辜朝明則說,辜老最放不下的是台灣與中國關係,父親常說若中國、台灣不能建立正常關係,台灣將無法成為正常國家;他強調,父親走後,我們仍然能繼續與中國建立新架構,父親看到其努力,相信會很欣慰。

辜寬敏長子辜朝明。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