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軍將於明 ( 23 ) 日迎來 74 週年,特地在今 ( 22 ) 日發布宣傳片《蛟龍行動》,講述海軍蛟龍突擊隊員執行的一次島嶼滲透行動。中國海軍研究院大校副研究員唐莉 22 日接受中國《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海軍宣傳片暗藏 3 大彩蛋,除了強調解放軍已完善 5 大兵種,更為了要震懾「台獨」分裂勢力,敲打外部干涉勢力。

彩蛋一,強調中共海軍已建立 5 大兵種

宣傳片中,中國「3 巨頭」航母山東艦、075 型兩棲攻擊艦、055 型萬噸驅逐艦,預警機、偵察機、衛星通訊等軍事裝備相繼亮相,唐莉表示,中共海軍暗示已建立起由潛艇、水面艦艇、航空兵、陸戰隊和岸防部隊等五大兵種,以及多種專業勤務部隊組成的海上戰鬥力量。

彩蛋二,山東艦滿載 21 架殲-15 戰鬥機,展示航母戰鬥力

航母的主要戰力來源之一就是其搭載的艦載機,此次宣傳片中,山東艦航母的甲板上錯落有序地擺滿了 21 架的殲-15 戰鬥機。唐莉表示,4 月上旬,山東艦航母編隊赴西太開展實戰部署演練,加強編隊體係作戰能力,「宣傳片內山東艦幾乎滿載艦載機、進行實戰演練,表明該艦已初步形成一定戰鬥力,可以遂行各種任務」。

彩蛋三,中共震懾「台獨」分裂勢力,敲打外部干涉勢力

影片尾聲,指揮員提及「戰鬥警報,立即執行作戰任務,目標西太(西太平洋)海域」,接著的指令包括「全體陸戰隊員注意。立即發起作戰行動」、「火力打擊完成,全體都有,準備登陸」。

唐莉提及,宣傳片暗示「海軍陸戰隊正在模擬登島作戰」,而台灣恰好位於西太海域,強調「毫無疑問的,在對台登陸作戰中『蛟龍突擊隊』將是首批作戰力量,宣傳片這一信息是為了震懾台獨分裂勢力,敲打外部干涉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