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作家黃貝嶺(貝嶺)發文揭露他的好友,台灣十大出版企業之一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旗下八旗文化的總編輯李延賀 (富察)「遭上海警方秘密拘留」,迄今音信全無。他呼籲國際社會廣泛對中國施壓,讓富察早日恢復自由。

貝嶺表示,富察在3月初赴中國探親後,在上海被中國警方(包括國安及國保)以「不公開扣留」的方式秘密拘捕,迄今音訊全無,讓他想到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在深圳的「李波模式」,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專家林和立曾對「李波模式」表示:「這是帶有中國特色的釋放行動。重點是他沒有真的被完全釋放,還必須要向中國回報。」

貝嶺說,富察來自中國並有滿族血統,他曾告訴貝嶺,在他依親移居台灣前,曾是歷史悠久的上海文藝出版社副社長(該出版社後來成為中國官方重要出版社)。貝嶺也提到,富察近十年來在台灣主持的八旗文化出版過許多「中國不能出版的禁書、好書」。他認為,富察是臺灣文化界的重要編輯、選書人和出版人,是具指標性的文化精英。

貝嶺表示,他自己20年前在北京曾被警方以「非法出版」罪嫌拘捕並入獄,幸得國際文學界、國際文學友人的呼籲、抗議,最後,在挚友作家桑塔格(Susan Sontag)的全力運作下,由美國國務院營救至美國。

因此他希望所有文化界、出版界的同行、同事們關注他,發聲營救富察。並表示「只有公開、廣泛且持續的公民社會壓力,國際上的關注與介入,才有可能讓他自由」。最後他也說「但願是我錯了,他是因不可抗力暫時留在中國,可以隨時自由返回台灣。」

據中央社記者詢問富察在上海失蹤的傳聞,多位台商均回應「目前沒有聽說」,至於上海官方部門也同樣回應「目前沒有聽說這樣的事」,並補充表示,無法出境的原因非常多,難以對個案進行評論。

富察(左)參加「把書帶回家」編輯對壘活動。   圖 : 取自富察臉書

今(20)日作家黃貝嶺(貝嶺)發文揭露他的好友,台灣十大出版企業之一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旗下八旗文化的總編輯李延賀 (富察)「遭上海警方秘密拘留」   圖 : 取自黃貝嶺臉書

富察臉書的最後一篇貼文停留在今年3月12日。   圖 : 取自富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