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於美東時間19日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演講,談及中國堅持兩岸交流基礎為「九二共識」,柯表示,中國沒講清楚內容,他甚至建議中方不要再堅持九二共識,且九二共識在台已污名化,更說「比方說這叫大便,你說這是『香的大便、漂亮的大便』,問題是它還是大便啊!」

柯文哲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演講,面對現場學生提問踴躍,有一名中國口音的學生詢問,中方兩岸交流時強調九二共識,柯若不用九二共識,要用什麼樣的政治基礎與中方進行交流?柯文哲回應,九二共識的內容到底是什麼?他還問提問的學生「妳還要回中國嗎?」現場頓時充滿了笑聲。

柯文哲直言,若中國認為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中國政府不會承認,為什麼?因為他說過,沒有人認為世上有兩個中國,一個中國不是問題,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這恐怕才是中國要的完整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我現在可以告訴你:我同意啊!」

隨後,柯文哲談及,這也講到他今天想澄清的題目,就是中國政府也沒清楚九二共識的內容,他建議中國不要再堅持九二共識,且九二共識在台已汙名化,「比方說你講這叫大便,你說這是『香的大便、漂亮的大便』,問題是它還是大便啊!」

另有學生也提問,現在有個流行詞叫「政治性抑鬱」,因從2016年開始,不管是美國前總統川普上台也好、台灣總統蔡英文上台也好,給全球區域局勢造成很多困擾,讓大家聽到一些不開心的事,感到很不開心,他想問柯文哲有什麼好的建議,讓大家能在生活中避免產生這樣的情緒?柯文哲回稱,自己的生活原則就是認真過每一天、快樂過每一天,如果很困難,也要裝著快樂過每一天,「你為什麼要折磨自己折磨別人?說看到蔡英文消息就不高興,那你不要看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