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0日)召開「兩岸不對話,觀光受其害!籲開放組旅遊團赴陸,儘速恢復兩岸旅遊」記者會,找來國內觀光業者現身說法,指出國內高比例觀光業者是針對中國市場,尤其疫情後國人旅遊往國外跑,使得國內觀光產業慘況加劇,因此呼籲蔡政府儘速重啟兩岸觀光交流,解除中國旅遊組團的限制令,開放國人組團赴中國旅遊。

出席國民黨記者會的觀光產業相關業者,包括:台灣旅遊發展促進協會理事長張桂銓、台灣旅行業協會理事長黃文卿、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理事長嚴從音、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等出席人。

張桂銓表示,旅遊業現在是兵荒馬亂之際,對於中國市場仍是禁止組團前往,讓台灣旅遊業無法前進中國市場,呼籲政府除了解除中國旅遊組團的限制令外,也要放寬陸客來台專業交流部分,因為現在是邀請制,但審核條件非常嚴格,希望能放寬條件,儘快讓旅遊業能復甦。

張桂銓指出,國內有非常高比例的觀光業者是針對中國市場,不論出國旅遊或接待旅遊,影響層面不只是旅遊業還有飯店業、餐飲業等,因為接待能量不足,服務人員對此產業沒有信心,導致人員一直召不滿,飯店能量看似飽和,但因為房務人員無法就位,所以沒有開放很多房間。疫情中,國人旅遊佔飯店業績大部分;但疫情後國人往國外走,現在飯店又空了。

嚴從音進一步指出,台灣領隊中,華語領隊佔37%,目前只有港澳有開放,但國人去港澳參加團體比例不高,自由行較高,所以多數華語領隊目前處於沒有工作狀況,而持有領隊證約6萬多人,只能帶華語領隊約2萬多人,佔約3分之1,呼籲政府能幫助大家找回華語領隊,讓他們有工作權,至少先開放有機會組團,否則旅客自己去中國,用中國導遊,發生糾紛時會衍生回來,希望有自己的專業領隊去陪團,照顧國人的旅遊品質。

柯牧洲接續表示,陸客來台有8成目的是觀光,陸客來台對台灣觀光產業的幫助很大,希望政府重視觀光產業的生存權以及產業人員的生計權,唯有開放兩岸旅遊,才能真正和平保台,促進兩岸更認識。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表示,面對兩岸旅遊卡關,業者生計難關,國民黨向蔡政府提出三點呼籲,第一、正視觀光產業慘況,儘速開放國人組團赴中國旅遊。第二、放寬中國籍人士來台專案申請規定,朝恢復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邁進。第三、放下政治意識型態與對岸展開協商,儘速重啟兩岸觀光交流。

洪孟楷表示,兩岸交流有更多認識,也才能降低台海緊張情勢;國民黨有責任把業界心聲匯集後向執政黨提出呼籲與訴求,請執政黨不要高高在上,應傾聽業者聲音,拚經濟、拚觀光、拚發展,不要拚政治,這才是顧民生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