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主持人于美人今(2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投入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立委,她強調,自己甚至不想用「無黨籍」披掛在身上,希望外界乾脆用「萬中選一黨」的名稱,來表達她的考量。她吶喊,希望她的參選能「把國會還給人民、把幸福留給台灣」。

曾擔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競選2020總統發言人、力挺台北市前副市長黃珊珊參選2022台北市長的于美人上午於西門町的西本願寺廣場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中正萬華立委。

于美人表示,今天她做了一個決定,想親自擔任一個大家心中理想的立委。在她的認知裡,立法院是民意的最高機構,應該是國家最明智、最堅毅、最有見解、最懂得人民心聲的地方。

于美人說,在立法院裡,她很榮幸有各黨各派的好朋友,這些朋友們都非常優秀、值得她敬佩。但當他們披上政黨的色彩進到國會後,非常了解他們的困難處境。政黨在競選的過程給予他們很多的資源,但他們在執行立委任務的時候,政黨也給他們帶來更多的包袱跟限制。「政黨給你的好,最終都是要還的。」

「我出來參選也要還、也得還!但是,我要還的,是給中正、萬華的人民。」于美人強調,希望能和各位選民一起打造多彩多元的國家。把新的生命力、新的活力注入國會,並承諾將把人民的聲音帶進國會。

她直言,現在的國會是屬於政黨的國會,已經遠離人民了,把藍色還給蒼穹、把紅色還給玫瑰、把綠色還給青草、把白色還給流雲,把國會還給全體人民、把幸福留給台灣。

對於為什麼選擇參選中正、萬華,于美人透露,她的小編是萬華人,當時疫情要幫送飯時,對方堅持不肯,怕她進萬華被感染,這樣自制與善良令她感佩,也是從這裡開始關注、認識中正、萬華。她學的是宗教,發現中正萬華有這麼多元的信仰,還有多元的文化卻能彼此相容,更是超乎想像。「越瞭解這個區域,這個區域的複雜度跟特質越吸引我。所以與其說我選擇了中正萬華,不如說是中正萬華召喚了我過來。」

針對以什麼黨籍參選,于美人表示,現在談的「無黨籍」,也是政黨意識底下的產物。現在的政黨和選民看無黨籍其實也變成是一個黨派的概念。但是對她而言,是連「無黨籍」這樣的名字都不想披掛在身上。

于美人說,在她心裡我是贊成政黨的存在,它是必然,也是必須,自己有非常多優秀的從政的朋友,他們都在不同的政黨裡面,他們也都是她所敬佩的立委。但是當政黨的利益和國家的利益衝突的時候,那些傑出的朋友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她要站出來講「把國會還給人民」,希望不是還給政黨,那個利益是要還給人民的。

她指出,這也是為什麼自己要花很多時間來確定心中答案是否純正,否則大家對無黨籍的理解是反感、狡滑的,是好像要來吸納所有人的選票的。她認為政黨理當要存在,但更相信政黨經過這一段時間的扭曲操作後,政黨到底是為了黨的利益還是國家的利益?還是為了短期的任期還是長期的政策?都已經混淆了。政黨自身不會修復自己的缺陷,要靠政黨之外的力量來督促他們,所以她選擇這個位置參選。

于美人笑稱,怕自己說了這麼多,還是無法讓各位下標題,所以只好用「萬中選一黨」的名稱,只能用這樣比較柔和的方式來表達背後複雜的考量。

知名主持人于美人宣布參選中正萬華立委。   圖:周煊惠 / 攝

知名主持人于美人宣布參選中正萬華立委。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