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由美國主辦,21位聯邦眾議員近日聯名,認為美方應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領袖會議。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0日)表示,會與其他國家做最好協商、做最好安排。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經濟部、衛生福利部、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等部會報告「近年參與國際組織及推動經貿外交之成果與未來策進作為」。

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表示,有關於APEC長年作法,台灣依慣例參與多年,參與方式也很活耀,每個會議的參加都有長久歷史,至於經濟體的領袖的會議,政府會與其他的國家,做最好的協商、最好安排。

針對今年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進度,吳釗燮說,台灣仍會努力到最後一刻,國人對於該議題有非常堅強意志,外交部作為相關單位,會全力努力;他提及,我國在過去幾年雖然無法參與WHA,但國際支持聲浪越來越高、支持台灣力道越來越強,政府會繼續努力。

至於美國是否給予協助?吳釗燮回應,美方一直非常努力,不只協助台灣,而是協調其他國家,希望台灣有機會參與重要、功能性的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