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局勢正緊張,外媒曝台美已簽定向美方採購了 400 枚魚叉反艦導彈一案。消息傳出後不到 24 小時,中方立即做出反應,公告將對對兩家美企實施制裁,表示要讓與台灣進行軍事勾連的美國付出更沈重的代價。

長期以來,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雷神導彈與防務公司多次與台進行軍火貿易。而近期,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代表台灣地區,與美國波音公司簽訂了合約,若是這項軍售案能在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討論通過,反艦導彈將在不久後正式交付至台灣。

中方宣稱此舉影響「極其惡劣」,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商務部也進一步聲明:「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權益,中方將根據相關法律,對上述兩家公司實施制裁。」明令禁止 2 家美企從事與中國有關的進出口活動,也不允許中國企業,為這 2 家美企,提供過境、轉運、通運等服務,一旦發現違反規定者,相關部門將依法追責。

昨(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明確指出,如果「美台」執迷不悟,中方必將采取措施,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利益。

而中國商務部雖然沒有直接宣布制裁波音公司,但也明確指出,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以及雷神導彈與防務公司被制裁的原因,是長期對台軍售,這一舉動,具有殺雞儆猴的意味。

目前波音公司在中國市場的部分份額,已經被空客公司搶占,中方表明如果再隨意干涉中國所稱之「內政」,是越過中方紅線,完全失去中國市場,也不是不可能。

美軍飛彈左上:AGM-84「魚叉」反艦導彈;右上:GBU-31/B聯合直接攻擊彈藥;左下:AGM-179聯合空地飛彈;右下:NSM海軍打擊飛彈。   圖:DVIDS網站/新頭殼合成

世界最大的國防工業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新型F-35聯合攻擊戰鬥機。   圖:翻攝自騰訊網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因不滿美對台軍售,制裁美國洛克希德·馬丁、雷神公司。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