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8 日北京長峰醫院住院部突發火災,截止今(19)日早 9 時統計,至少 29 人不幸死亡。长峰医院分诊台前聚集近 10 位家属,他们從警情通報中獲知火災消息,但事故發生至今仍聯繫不上住院親人,想向院方索取死亡名單,卻只得到工作人員給出「回去等消息」的回應。

據通報,18 日 12 時 57 分,丰台區消防救援支隊便接到火警,然而家屬卻等到 18 日晚間的火災通報發出後,才得知消息:「過去七、八個小時了,我連個電話都沒接到。」、「我們不看新聞都不知道。」。

家屬向醫院索要死亡名單,但現場工作人員要求家屬進行登記,留下患者姓名、家人電話,然後等待他們逐級上報,才能告知。

「你就告訴我,患者是死是活。」其中一個家屬表示人怎麼能憑空消失,護工不接電話、醫生不接電話,我們家老人身上沒有電話。

在多位家屬的催促下,分診台的工作人員反復撥通醫院領導電話,表示住院部的家屬特別著急,但醫院領導仍表示提供不了死亡名單,給予同樣「登記信息,再上報詢問」的回答,家屬只能無奈等待。

火災中失聯的大多是家裡的老人,有些已經接受截肢、喪失火災逃生的行動能力,但意識清醒,有些老人意識不清,和子女都無法溝通,還有的老人依賴鼻飼。

「我們就在害怕家人在死亡名單裡。」其中一位家屬詢問,具體什麼時候才能收到通知,然而執勤的警察也無法回答,指出自己從警近三十年也沒有遇到過火災後需要認領的情況。

《北京日報》報導,火災發生後,北京市級成立工作專班,要求加強指揮調度,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而今日 7 時,一位家屬給《中青報》記者發簡訊表示,至今仍與患者失聯,不知道患者被轉運到哪個醫院。這位家屬已經跑了兩家醫院查找。

長峰醫院起火樓棟,五樓可見熏黑痕跡。   圖:翻攝自經濟觀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