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112年臺北市青年盃滑冰錦標賽完美落幕,娛樂及競技兼具成了這項賽事的傳統,除了近年廣受好評的家庭娛樂組外,也有多名不到10歲小將展現自身天賦,未來潛力不可限量。「花滑一姐」丁子涵則是透過這次青年盃以賽代訓檢視自身調整狀況,備戰即將到來的新賽季。

丁子涵這次青年盃報名了藝術滑冰長、短曲項目,而非公開菁英組長、短曲,狀況相當罕見。教練陳國文提到:「頂尖選手技術上在國際舞台上並沒有太大差異,這次比賽希望丁子涵在技術以外的部分多加調整。另一方面,她去年亞錦賽後遇到發育問題,身體急速成長,讓體能跟上技巧是她現階段的課題,青年盃算是個檢視這段訓練成果的重要指標」。

陳國文教練表示,發育期的問題及訓練瓶頸每個選手都會遇到,撞牆期可長可短,端看教練與選手如何找到最適當的方式克服困難。丁子涵透露,去年12月亞錦賽後,跳躍成功率急速下降,讓她得正視這問題,除了骨架變大造成敏捷度、肌力下降外,體力更大受影響,甚至曾經一首曲子都溜不完,發育的問題顯然讓她相當苦惱。

這次藝術滑冰賽事中,丁子涵出現了不止一次跳躍失敗的狀況,她坦言,「狀況真的不是特別理想,因為身體變化的緣故,熱身時間得比以往更長,雖然這陣子針對體力做很多強化,但熱身節奏還是沒控制好,所以表現落差有點大」。

雖然目前遭遇瓶頸,但對丁子涵來說,去年經歷了四大洲錦表賽及亞錦賽後,身心靈都有了不小成長。現在的她能以更成熟的心態面對比賽及處理失誤,更不會因為失敗而鬧彆扭。

丁子涵說:「觀眾的歡呼對我而言曾經是種壓力,那是一種被檢驗成績的感覺,自己內心會有,『沒成功就是失敗者』的想法,但這次出國比賽面對著四面的觀眾,他們的支持、歡呼已經讓我不再有這種想法了」。

新的賽季即將在7月展開,丁子涵與陳國文教練屆時也將前往加拿大多倫多進行訓練,備戰新賽季,陳國文教練表示,「新賽季的音樂已經選定,只差動作上的編排,將會針對她的身體狀況做調整,目標放眼8月的亞錦賽及9月的挑戰者系列賽」。

112年臺北市青年盃滑冰錦標賽圓滿落幕,臺北市體育總會滑冰協會特別感謝贊助商Hanamitzu花甜,提供低齡組以下及公開組得獎者波波球花束。也謝謝勤紘科技提供全方位的5G雲端及WiFi6無線網路,讓賽事能順利舉行。本年度臺北市中正盃滑冰錦標賽改採電子計分,程式由臺北市滑冰協會自行研發,已大幅改善以往人工作業計算速度過慢的問題,相信日後賽事舉辦能夠更加成熟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