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展開會晤後,中國就採取各種行動,先是實施《聯合利劍》軍演,圍繞台灣展開三天演習,接著又宣布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等。

根據陸梅專欄《有鳳Talk》今(17)日報導,前台灣大學副校長、台大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包宗和對此表示,這項調查與其說具有一些經濟意義,不如說是有政治考慮在裡面。

包宗和指出,中國過去顧及到兩岸關系,所以在軍事、經濟上表現的較剋制,在兩岸貿易上單方面對台讓利,但是蔡英文執政後,兩岸就開始在軍事領域撕破了臉皮,現在這個撕破臉的表現很可能會蔓延到在貿易上對台「施壓」。

包宗和分析,過去中國針對鳳梨等單項產品的調查,只是點到為止,但這次中國商務部調查 2,455 項產品,就是在經濟上開始「圍台」、「困台」。

包宗和強調,這次調查很可能只是開頭,未來還可能擴大到《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框架。 他說,如果民進黨推選的賴清德明年「勝選」的話,除非民進黨當局在兩岸政策上有重大轉變,否則在兩岸關系持續走低的情況下,台灣百姓需做好心理準備承受經濟下行。

前台灣大學副校長、台大政治學系名譽教授包宗和表示,這項調查與其說具有一些經濟意義,不如說是有政治考慮在裡面。   圖:翻攝自騰訊網有鳳Talk

包宗和分析,這次中國商務部調查 2,455項產品,就是在經濟上開始「圍台」、「困台」。 台灣百姓需做好心理準備承受經濟下行。   圖:翻攝自騰訊網有鳳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