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4)日由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陪同,訪視台中市和平區松鶴文化健康站推動情形及泰好玩獵人營部落遊程。蔡英文強調,「我也會老,部落長老也會老,我們未來都需要長照。」

總統蔡英文抵達文健站時,文健站長者以平時傳唱的歌謠歡迎總統到訪,首先由松黃惠英照服員、部落長者分享在文健站的營運狀況,並且跟長者們共同用餐,體驗文健站營養傳統美食。

蔡總統今天的行程,意外地有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陪同,蔡英文特別說明,並不是因為部落有比較重要的國安事態,而是今天還有其他軍事行程,所以顧秘書長就一路跟來,因為他也很想知道,原鄉的文健站是如何運作,長輩是怎麼樣受到照顧的。

蔡英文說,從她上任以來,長照就是政府重要的施政的目標,還未當總統前到很多地方跟不同的社區朋友座談,最常聽到的就是他們的長輩需要照顧,年輕人就比較不用擔心,可以外出努力打拚工作。所以長照這件事情,是國家社會安全體系裡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每一個人都會老,我也會老,都會有長照的需求。」她還說,她部落頭目充滿了尊敬,「頭目也跟我講,他也需要長照。」

蔡英文表示,希望我們國家的長照,可以很快的到位,尤其是在原鄉的需求更大,一個國家社會安全體系做得好不好?長照的體系做得好不好?最重要的是看偏遠地區服務的量能跟品質,只要在原住民區做得好,就表示整個台灣都應該有達到水準。

蔡英文表示,2016年她剛上任時全國的文健站從121站成長到現在的481站,原鄉地區有8成的村里有文健站,服務超過1萬5000名長輩,也創造了1200多個工作機會,這幾年來一直鼓勵年輕族人能夠返鄉照顧長輩,他們更了解原鄉的風俗習慣,也能夠讓部落的文化跟語言可以順利的傳承下去,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未來還會繼續的推動,文健站的服務成效不只是照顧長輩,也是傳承文化的寶庫,並創造部落的工作機會,使青年可以留在部落就業。

夷將Icyang主委表示,目前全國幾乎每一個部落至少會有一個文健站,特別謝謝總統是因為6年前文健站的預算是從公彩基金編列,但是在106年時,總統聽到原民會的簡報後,就指示當時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把原住民族的文化健康站預算,移到長照基金裡,所以從6年前每年不到1億的預算,到今年已經增加為每年高達12億多,預算大幅成長以後,更可以普設文健站,這是這幾年部落族人的最有感的一件事,部落長者天天都很喜歡來到文健站。

夷將Icyang主委提到,因為有半數的族人會到都會區生活工作,以台中市為例,目前23個文健站除了12個設在和平區,另外11個都設在市區,讓在都會區的原民朋友也可以享受到這項服務。

結束文健站訪視行程後,蔡英文總統接著前往泰好玩參與部落遊程,泰好玩是原民會百萬創業計畫輔導的團隊,結合泰雅族傳統文化及松鶴部落自然景觀,規劃近山、近水等多樣的部落遊程,現場由返鄉創業青年賴淑娟向總統導覽,介紹泰雅族傳統文化故事、建物特色及文創商品,並致贈總統泰雅族傳統服飾及吊飾,總統肯定青年返鄉創業,鼓勵遊客到訪部落旅遊,支持部落經濟產業。

蔡英文到和平區訪視,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意外出現。   唐復年/攝

蔡總統與夷將Icyang主委以鼓掌回應部落長輩們的歡迎。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