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林右昌今(14)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談到基捷的地方負擔從17億變53億,林右昌指出,「基隆過去財政狀況差,負債比率高,但自己卸任後的基隆財政等級從第四變第三級,而10幾年前國民黨執政時,曾提出基隆輕軌方案,當時只是輕軌,基隆市就要負擔200多億,那時可以負擔,現在53億卻不能負擔?」

林右昌說,當初17億是因為過去為輕軌方案,並不是現在提升為中運量捷運系統的方案,所以不要混淆、扭曲視聽,而且經費增加不是沒辦法解決,畢竟財政等及提升導致中央補助減少,這一點是可以跟中央爭論的。

林右昌進一步說明,增加預算因素同時包括土地徵收方式,是透過掛帳並不代表要地方從口袋掏出來付錢,可以用其他方式取得路廊土地,但若要用協議價購的方式,當然現在就要掏出來,不過當未來整個建設完成後,還是可以回饋回來。

林右昌指出,加上近期勞動、建材成本上漲,當然也會增加相關預算,因此如果把53億金額拆解開來,其實有很多部分可以一一解決,「而且基隆的財政狀況已經比過去好太多,自己上任基隆市長時,原本負債124億多,卸任時僅剩下不到70億,現在基隆市的財政怎麼會負擔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