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路透社》(Reuters)今天(12日)引述消息人士訊息,指中國計畫於16日至18日在台灣北部畫設禁航區。這項禁令將干擾台灣北部飛航情報區(FIR)運作,而且尚不清楚限制的原因。而在台灣以嚴重損害國際飛航權益表達抗議後,中方已將禁航區管制時間縮短為16日上午9時30分至9時57分。

根據了解,《路透社》是經「中國以外」的要求匿名官員管道獲知此項計畫。目前已知禁航區位置位於台灣北方85浬位置。桃園機場航務處表示,飛航管制單位稍早收到大陸發布航太作業訊息,預計16至18日的9時至14時期間,以「航太活動」名義封閉台北飛航情報區往北向的所有航路。但台灣北部飛航情報區主要是銜接與日本的航線。將影響60%至70%的東北亞與東南亞之間航班,以及台灣、南韓、日本與北美之間的航班。

去年8月,中國為報復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進行實彈軍演,曾一口氣畫設7個禁航區,造成部份班機取消或繞道。目前無法得知是否與軍事行動相關。國防部查證確認禁航區在台灣防空識別區內,推測北京有可能在海上的平台船發射衛星。

交通部稍早發出聲明表示,由於嚴重損害國際飛航權益,經抗議後,中方於稍早通知,該「航太活動」時間將調整為16日上午9時30分至57分(全程27分鐘)。我國為負責任之國際成員,將協力各方民航等單位,就相關狀況進行必要安排,確保各國旅運人員與飛航安全。

中國在台灣北部畫設禁航區,約略位置、範圍示意。   圖: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