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逼近,國民黨人選仍懸而未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全力爭取國民黨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2)日首度鬆口,「隨時可以上場」。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12)日直言,「論資歷能力,朱立倫其實最強!」,可惜沒有政治魅力。

黃暐瀚今天發文分析,政治人物面對選舉,有地方淵源、地方經營、政治格、民調等幾大因素,而所謂「政治格」就是政治人物的資歷,以此標準對「朱侯郭」一比,答案就很明白。

以「資歷」來看,黃暐瀚表示,朱立倫曾任立委、桃園縣長、行政院副院長、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曾任警官、桃園縣警局長、警政署長、警大校長、新北市副市長、新北市長。郭台銘則是商場霸主、台灣首富,沒有任何政治資歷,也沒有選舉經驗。

就「能力」而言,他指出,朱立倫是紐約大學會計博士、台大教授,熟悉政治黨務,對美關係深。侯友宜是警大之光、警界領袖、嘉義希望,黑白兩道人脈嫻熟,兩度高票勝選新北市長。郭台銘則是成功企業家,幫台灣買到BNT疫苗,國際企業人脈豐沛,財富驚人。

再從「年紀」來看,朱立倫今年61歲,最年輕,侯友宜今年65歲,郭台銘今年72歲。黃暐瀚說,若不認識這3個人,光從資歷數據比較,朱立倫確實強過另外2位,政治資歷最豐富,年紀還最輕。

此外,他認為,一輩子沒有參與過選舉的企業霸主郭台銘,第一次選舉就要選總統,將遭遇什麼樣的攻擊?他懷疑郭台銘是不是真的準備好了。

「資歷好、經歷足、年紀還最輕,朱立倫條件不錯,但民調偏偏最低」,黃暐瀚直言,待人不夠誠懇,說話拐彎抹角,「政治魅力」一直都是朱立倫最缺乏的一塊,而選舉,就是票多的人贏,有魅力,才有票,朱立倫在這個領域嚴重落後,也一直補不起來,所以,儘管資歷經歷能力都不輸黨內其他選將,但機會一次又一次,和他擦肩而過。

黃暐瀚說,照目前狀況,國民黨徵召提名侯友宜的機會依舊最高,但提名後,郭董的態度及藍營的反彈,都會影響最後選舉的結果。「現在看起來,賴清德贏得2024的機率,還是比國民黨高」。